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中一 中國語文科 第一次測驗 參考答案

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年度
中國語文科  中一級  下學期  第一次測驗 參考答案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    )
日期:2013325
班別:__________________
限時:40分鐘
頁數:六頁
成績:                    / 50

甲、   閱讀理解(20)
閱讀篇章,完成下面的練習。

1   這是去年夏間的事情。
2   我住在北平的一家公寓裏,這房間靠南的牆壁上,有一個小圓窗,直徑一尺左右。窗是圓的,卻嵌着一塊六角形的玻璃,並且左下角打碎了,留下一個大孔隙,手可以隨意伸進伸出。圓窗外面長着常春藤。當太陽照過它繁密的枝葉,透到我房裏來的時候,便有一片綠影,我便是喜歡這片綠影才選定這房間的。當公寓裏的夥計替我提了隨身小提箱,領我到這房間來的時候,我瞥見這綠影,感覺到一種喜悅,便毫不猶疑地決定了下來,這樣了截直爽使公寓裏的夥計都驚奇了。
3   綠色是多麼寶貴的啊!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安慰,它是快樂。我喜歡看水白,我喜歡看草綠。我疲累於灰暗的都市的天空和黃漠的平原,我懷念着綠色,如同涸轍的魚盼等着雨水!我急不暇擇的心情即使一枝之綠也視同至寶。當我在這小房中安頓下來,我移徙小檯子到圓窗下,讓我面朝牆壁和小窗。門雖是常開着,可沒人來打擾我,因為在這古城中我是孤獨而陌生的。但我並不感到孤獨。我忘記了困倦的旅程和以往的許多不快的記憶。我望着這小圓洞,綠葉和我對語。我瞭解自然無聲的語言,正如它瞭解我的語言一樣。
4   我快活地坐在我的窗前。度過了一個月,兩個月,我留戀於這片綠色。我開始瞭解渡越沙漠者望見綠洲的歡喜,我開始瞭解航海的冒險家望見海面飄來花草的莖葉的歡喜。人是在自然中生長的,綠是自然的顏色。
5   我天天望着窗口常春藤的生長。看它怎樣伸開柔軟的卷鬚,攀住一根緣引它的繩索,或一莖枯枝;看它怎樣舒開折疊着的嫩葉,漸漸變青,漸漸變老。我細細觀賞它纖細的脈絡,嫩芽,我以揠苗助長的心情,巴不得它長得快,長得茂綠。下雨的時候,我愛它淅瀝的聲音,婆娑的擺舞。
6   忽然有一種自私的念頭觸動了我。我從破碎的窗口伸出手去,把兩枝漿液豐富的柔條牽進我的屋子裏來,叫它伸長到我的書案上,讓綠色和我更接近,更親密。我拿綠色來裝飾我這簡陋的房間,裝飾我過於抑鬱的心情。我要借綠色來比喻蔥蘢的愛和幸福,我要借綠色來比喻猗郁的年華。我囚住這綠色如同幽囚一隻小鳥,要它為我作無聲的歌唱。
7   綠的枝條懸垂在我的案前了。它依舊伸長,依舊攀緣,依舊舒放,並且比在外邊長得更快。我好像發現了一種「生的歡喜」,超過了任何別種的喜悅。從前我有個時候,住在鄉間的一所草屋裏,地面是新鋪的泥土,未除淨的草根在我的牀下茁出嫩綠的芽苗,蕈菌在地角上生長,我不忍加以剪除。後來一個友人一邊說一邊笑,替我撥去這些野草,我心裏還以為可惜,倒怪他多事似的。
8   可是每天早晨,我起來觀看這被幽囚的「綠友」時,它的尖端總朝着窗外的方向。甚至於一枚細葉,一莖卷鬚,都朝原來的方向。植物是多麼固執啊!它不瞭解我對它的愛撫,我對它的善意。我為了這永遠向着陽光生長的植物不快,因為它損害了我的自尊心。可是我囚住它,仍舊讓柔弱的枝葉垂在我的案前。
9   它漸漸失去了青蒼的顏色,變得柔綠,變成嫩黃;枝條變成細瘦,變成嬌弱,好像病了的孩子。我漸漸不能原諒我自己的過失,把天空下的植物移鎖到暗黑的室內;我漸漸為這病損的枝葉可憐,雖則我惱怒它的固執,無親熱,我仍舊不放走它。魔念在我心中生長了。
10   我原是打算七月尾就回南去的。我計算着我的歸期,計算這「綠囚」出牢的日子。在我離開的時候,便是它恢復自由的時候。
11   終於在一天早晨時候到了。臨行時我珍重地開釋了這永不屈服於黑暗的囚人。我把瘦黃的枝葉放在原來的位置上,向它致誠意的祝福,願它繁茂蒼綠。
12   離開北平一年了。我懷念着我的圓窗和綠友。有一天,待重和它們見面的時候,會和我面生麼 
節選自陸蠡〈囚綠記〉

1.      以下是一篇分析〈囚綠記〉的文章,當中部分內容須由學生填寫、選擇。試根據指示作答:(5分)

ö 在填充部分,填寫正確的答案;
ö 在選擇題中,每題選出一個最適合的答案,並在相應的方格內加上P號,多選者0分。

作者在旅居北平期間住進一家公寓,他被房間外的(1)    常春藤   1分)所吸引,所以決定住進來,這行動間接抒發了作者(2)    對綠色植物喜愛        1分)之情。這棵植物在房間的(3)   小圓窗    1分)生長着,作者那麼喜歡這棵植物,大抵是因為作者長期生活在(4)            灰暗的都市和黃漠的平原            1分),不常看到綠色植物。作者把這棵植物說成是「綠囚」,既說它固執,又埋怨它不懂自己對它的愛和善意,可

R 擬人

見,作者運用了(5)
c 誇張
1分)(答案可選多於一個)來描寫這棵植物。
R 比喻

c 雙關


2.      3段中,作者為甚麼說自己「是孤獨而陌生的」,又說「並不感到孤獨」?(2分)
因為作者旅居北平,因此在那裏認識的人並不多沒有人來造訪,所以感到孤獨而陌生;但是因為常春藤的存在,特別是它的綠色,使作者得到慰藉,有常春藤作伴,因而又不感到孤獨。(2分)                           

3.      作者所說的「自私的念頭」(第6段)是指甚麼?試加以解釋。(2分)
自私的念頭」是指作者因為太喜歡綠色植物,想與植物更接近,於是把常春藤這種依賴陽光生長的植物,移到他黑暗的房間裏,以滿足個人的欲望。(2分)                                                                  





4.      下面哪些句子運用了直接抒情的手法?在適當的方格內加P,答案可選多於一個。(2分)
R 我便是喜歡這片綠影才選定這房間的。(第2段)
c 我望着這小圓洞,綠葉和我對語。(第3段)
R 度過了一個月,兩個月,我留戀於這片綠色。(第4段)
c 我囚住這綠色如同幽囚一隻小鳥,要它為我作無聲的歌唱。(第5段)
R 我為了這永遠向着陽光生長的植物不快,因為它傷害了我的自尊心。(第8段)
R 我漸漸為這病損的枝葉可憐,雖則我惱怒它的固執,無親熱,我仍舊不放走它。(第9段)

5.      根據本文內容,常春藤生長在窗外和被作者囚禁到房間之後是甚麼模樣?在橫線上寫上答案。(4分)

生長在窗外的常春藤
被作者囚禁到房間之後的常春藤
它伸着(1)     柔軟的卷鬚       ,攀住(2)     繩索或枯枝     生長。下雨的時候還有(3)     淅瀝的聲音
             
,和(4)     婆娑的舞姿         
它的尖端朝着(5)   窗外的方向/陽光 。後來,它的顏色由(6) 青蒼  
變得柔綠,最後變成(7)    嫩黃   。枝條變得(8)     細瘦嬌弱       

6.      承上題,常春藤被「囚禁」前後模樣的變化,說明了常春藤是一種怎樣的植物?試加以分析(2分)
常春藤渴望自由,即使被囚禁,它都一直向着目標努力爭取陽光,並不會動搖。(1分)                                                     


7.      對下面的陳述作出適當的判斷。2分)(在所選擇的方格內加P;限選一個答案,多選者不給分。)



正確

錯誤
部分正確
無從判斷
(1) 作者把植物稱為「綠友」,說明作者對它的喜愛
也正是因為這份喜愛,作者才把它囚禁在房間裏了

R
c
c
c
(2) 植物並不願意朝着室內,終於變得不再蒼綠;
作者看到植物變得不再蒼綠時,毫無悔意,還心生魔念。

c
c
R
c

8.      下列哪一個選項能準確地概括本文的主題?(1分)
A. 對自由的追求不懈
B. 珍惜生命
A

A


 
C. 熱愛大自然
D. 生活中一件的趣事

乙、                語文知識(8)
在下面的句子中,有一個副詞、介詞或連詞使用有誤,試把它圈出來,並訂正在句後的答案欄內。
1.      因為你們的親人,你們一定要平安回來。
為了
2.      早上到現在,一直在工作,沒有休息過。
3.      定期清潔電器,既可減少用電,可延長電器壽命。
4.      其實,壁虎到處有,並非這裏骯髒的緣故。

甲、                成語(10)
請將適當的成語填寫在答案欄內。
1.       一舉兩得
比喻一種舉動同時兼收兩利。
2.      一團和氣
形容態度和藹可親。
3.       一語道破
一句話就能說明事情的真相。
4.       一箭雙雕
後用以比喻一次舉動便可達到雙倍效果。
5.       一蹶不振
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後,無法再振作恢復。
6.       一勞永逸
經過一次的勞苦,即能獲得永久的安逸。
7.       一諾千金
形容承諾信用高,一旦許諾別人,必定做到。
8.       一鳴驚人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潛藏才華,一旦有機會施展時,果真令人驚訝、佩服。
9.       一網打盡
比喻排斥異己,不留遺餘。
10.   一盤散沙
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組織起來。

乙、                單元評估(12)
一、看過〈王冕的少年時代〉後,你認為王冕的為人是怎樣?試列出具體子來證明你的看法。(4)
(1)   他是一個孝順的人。(1)他會把秦家給他的醃魚和臘肉拿回家孝敬母親/長大後賣畫賺了錢,又會買些好東西給母親。(1)
(2)   他是一個勤學的人。(1)他沒有隨便花掉放牛賺到的點心錢,反而買幾本舊書,自學近三、四年。(1)
(3)   他是一個聰穎的人。(1)他沒有老師指點,也能明白書上的道理/能無師自通,花了三個月便能畫出栩栩如生的荷花。(1)
(以上答案僅供參考。以上三點中選答兩點,或學生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二、請據〈紙船印象〉一文回答以下問題。
(1)      作者借記敍自己童年玩紙船一事,抒發了哪種感情?(1)
作者抒發了他對童年生活的眷戀之情。                               
(2) 承上題,作者過用了哪種間接抒情的方法?(1)
借事抒情                                                         
(3)      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者在抒情效果上有何分別?(2)
直接抒情可令作者的感情更明顯、突出(1);相反,間接抒情則令作者的怠情以委婉含蓄的形式流露出來。

三、〈年夜飯〉中,作者借煎鯪魚從年夜飯桌上消失,抒發了甚麼感情?(2)這屬於哪一種抒情的方法?(2)
作者借煎鯪魚從年夜飯桌上消失, 抒發了作者對母親的懷念(1),以及對年輕一代不懂得欣賞傳統習俗的慨歎(1)這屬於借事抒情(2)                                                               

—全卷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