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餛飩

前兩天,爸爸帶我去一家上海餐館吃飯。等侍應上菜的時候,我突然看到鄰桌的一個小男孩正在吃一碗餛飩。那碗餛飩熱騰騰的,小男孩吃得美滋滋的。我一時饞得不行,便又叫來侍應,點了一碗。我為甚麼對餛飩情有獨鍾呢?這是因為我記憶中的餛飩是天底下最好的
美食,它讓我想起我的外婆。
我說的「餛飩」和廣東人叫的「雲吞」不一樣。它的饀只有肉,外面的一層皮是極薄的。
吃的時候人們會在碗裏放點猪油、醬油和蔥粒。煮好了的餛飩連著滾水倒進碗裏,一股香氣頓時溢滿了屋子。
讀中學的時候,我在學校寄宿,每個星期六上午上完課後才回家過週末。由於父母星期六也要工作,我總是先到外婆家。老外婆總是看著時鐘,算著我快到家的時間,煮好一碗美味的餛飩。等我到她那兒的時候,一大碗餛飩已經被安放在桌上,乖乖地等著我了。我總是會迫不及待地放下書包,大口大口地吃著。慈祥的外婆就會坐在一邊笑著看我吃。她總是會說:「傻孩子,慢慢吃。別燙著了。唉,在學校沒東西可吃嗎?怎麼餓成這樣了?」
侍應把餛飩端上來了。我立刻拿起勺子,撈起一個小餛飩。這是我在外婆去世後第一次吃餛飩。我細細地嘗了一口。怎麼味道有點怪怪的呢?這和外婆煮的大不一樣啊。我失望地放下了勺子。爸爸奇怪地問:「怎麼了?不好吃嗎?」
我搖了搖頭,突然眼睛溼溼的。外婆煮的餛飩並不一定是天下最好吃的。可是,於我來說,她煮的餛飩了包含了無限的愛和溫暖。我想,我以後再也吃不到美味的餛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