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詹天佑

詹天佑十歲時往美國讀書,他是第一批考取公費留學美國的學生。當時一行三十人,全是十餘歲的兒童,他們分別住在美國人的家裏。詹天佑讀預備學校只一年便能掌握英文的聽、讀、講和寫,因此入讀正規小學,不久又升讀初中。他數學成績特別好,同學們都說他的腦中有中國算盤。十五歲他讀高中,用了兩年時間,便以優異成績畢業。與他同讀的還有一個歐陽庚,也是廣東人,他們同時進入美國最有名的耶魯大學讀土木程系,主修鐵路建築。
     他們兩人都勤奮努力,用三年時間,修畢四年的課程得到土木工程學士回國。其他同往的人,讀得較升大學二年級,有很多還未中學畢業呢!
     詹天佑回國後,政府知道他學科學,英文又好,便派他到褔州船政局,跟一位英國教官學駕駛船隻。當時,他覺得學非所用。


一九○四年,由我國第一位鐵路工程專家──詹天佑(18611919)負責的京張鐵路修建工作正式動工了。
傍晚,猛烈的西北風捲着沙石在八達嶺一帶狂嘶怒吼,颳得人睜不開眼睛。測量隊急着結束工作,測得的數字沒有復核,就從號稱「天險」的岩壁爬了下來。
「數字準確嗎?」詹天佑問。
「差不多吧。」測量員回答說。
詹天佑皺了皺眉頭,二話沒說,就抓起儀器,冒着狂風,重新攀到「天險」上,認真地復核了一次,修正了一個極微小的誤差。當他走下來後,別人見他嘴唇凍青了,都說:「誤差不大,你何必再測一次呢?」
詹天佑嚴肅地說:「京張鐵路是中國人自行策劃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意義重大,不能有一點點誤差呀!」
正是這種強烈的愛國心,鼓勵詹天佑完成了京張鐵路的修建工程,使中國人在世界上揚眉吐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