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孫中山

孫中山先生當總統後曾說:「我實在是全國人民的公僕,是來做你們的奴隸的。」他說到做到,身體力行,不放空炮。
一次,孫中山先生和親友到杭州度假。當地警察局派了兩個警察跟隨著,說是「來保護貴人的」。先生說:「哪有甚麼貴人?我是一個平民!警察是維持地方治安的,快回去執行你們的任務吧!」
一九二四年,孫中山先生經常到廣東的大學裏演講,步行往返時,很多人都站在街道兩邊瞻仰先生的風采。一次,一個渾身很髒的窮人家的孩子,在先生前面轉來轉去。一位隨身衛士惱了,一把將孩子推開。先生當時就露出不高興的神色。回到大元帥府後,他把那衛士叫來批評道:「你為甚麼要推開那個小孩?他雖然窮,但他跟我們一樣也是人。我們對於窮人應該特別關心。」
孫中山先生生活簡樸,非常節約。他不吸煙,也不喝酒,唯一的嗜好便是讀書。無論在甚麼地方,他都手不釋卷。他一生清貧,沒有積蓄,死後除書籍手稿外,沒有任何遺產,甚至連在上海的那所美洲華僑捐贈的住宅都抵押了出去。
跟隨他多年的同志,從來沒有聽他談起做壽的事,甚至連他的誕辰是哪天也不清楚。後來,他的鄉親遠道來看他,提到「明天就是你的生日」,大家這才知道先生的誕辰原來是十一月十二日。那年大家都想為他賀壽,熱鬧一番,但他堅決反對。爭執的結果只是由廖仲愷等幾個比較熟悉的同志在住所辦了兩桌簡單的酒菜,算是祝壽的酒宴了。

在孫中山先生偉大的一生中,這幾件事情不過像幾點浪花而已,但卻閃射着崇高品格的光輝,怪不得他被人們譽為「平民總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