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夢工場

有人說電影是夢工場,這一點也不假。我們的夢想,在現實世界無法實現,在電影中卻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就以黃飛鴻為例,他本來是一個平凡的團練教頭,收幾個徒弟教武術,研製一點草藥,給街坊市民診病。但是,通過電影,由黑白到彩色,可以創造無窮無盡的黃飛鴻神話。電影中的黃飛鴻不只是團練教頭,更是老百姓心目中正義的化身。
另一個例子是霍元甲。這位比黃飛鴻約遲二十年出生的英雄,世居天津。他小時體弱多病,但武術天分極高,學會了祖傳的「祕宗拳」,創辦了「精武體育會」,在四十二歲時因病離世。據說,他曾用一盞茶的時間,打敗十個日本柔道高手。近百年來,中國屢受外國列強的侵凌,霍元甲打敗日本人的事蹟,使他成為保家衞國的代表。近年一部有關霍元甲的電影,更加入了霍元甲日本人暗殺的情節,突出愛國武術家的形象,使觀眾可以寄託他們的愛國情懷。
不單是成人,孩子也有他們的夢想,漫畫書和電視動畫可以說是孩子的夢工場。你看看《多啦A夢》,一隻次貨機械貓,無論在甚麼時候,都陪伴小主人大雄去經歷緊張刺激的世界,教他學會很多道理。當孩子們遇到難題或需要幫助時,總希望跟大雄一樣,有多啦A陪伴左右,幫他解決種種困難。一代一代的孩子都把夢想寄託在《多啦A夢》上,所以即使這漫畫已面世三十多年,至今仍深受歡迎。

不論大人還是小孩,總有無法實現的夢想。通過電影,我們可以投入一個虛擬世界,彌補現實世界中的缺憾。沒有了漫畫、電視、電影的世界,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