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六年級閱讀理解

六年級      姓名:               (    )日期:        成績:            
                                                                            
甲)閱讀理解
    學期尾,我找中文老師老師為我寫紀念冊,他寫下「開卷有益」四個大字之後,在旁邊加了幾個小字:「請找出處,共勉之。」不久我在一本成語故事中,找到了「開卷有益」的出處,它的內容是這樣的……
    太宗趙光義自幼喜愛讀書,但由於五代十國時期,書籍雜亂,皇宮收集的書籍也不成系統,難以查檢。他就命令宰相李昉把古籍分類整理,編輯一部供他細閱的書。
    李昉和許多學者專家,日夜搜集編纂,用了六年時間,在太平興國年間完成了一部書,名為《太平編類》。全書共一千卷,宇有四百七十八萬字,匯聚了許多種古籍的重要內容和精華。後來這部書又稱為《太平御覽》。
    原來這部書編好後,趙太宗非常高興,並規定自己每天一定要閱讀三卷,如因事忙,當天看不完,第二天要補看。果然,他在處理繁忙的國家大事中,每天都會抽出時間看書。一年之內,果真的把此書看遍了。「御覽」,就是皇帝閱覽的意思,因此這部書又叫《太平御覽》。
    當時許多大臣勸他可少看一些,應保重龍體,多加休息才是,可是趙太宗卻笑着回答:「我生來就喜愛讀書,能在書中得到無窮的樂趣,總之每次打開書籍,就會有很大的益處,又怎會是浪費精力呢!」
    看完了這些故事,我深深向老師說句多謝,一位好的老師,可以用許多方法引導學生去學習,我即使快要離開母校,但「開卷有益」這四字,卻會一直留在我心坎之中。

1. 文中第三段主要是寫甚麼呢?
A.  李昉宋朝的有名宰相。
B.  《太平御覽》成書的經過。
C.  《太平編類》在太平興國年間完成。
D.  趙太宗規定自己每天一定要閱三卷《太平御覽》。              (     )

2. 根據文中的內容,下面哪一項的描述是錯誤的?
A.  老師為作者寫紀念冊,寫下「開卷有益」四個字。
B.  《太平編類》又有另一個書名 ─ 《太平御覽》。
C.  宋太宗 趙光義用了六年時間把此書看遍了。
D.  老師用了引導的方法讓學生學習。                         (     )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 中文科停課期間練習()                           第二頁
3. 根據文章,老師為作者寫紀念冊時寫下「請找出處,共勉之。」幾個字,他為甚麼這樣寫呢?
                                        
                                    

)段意理解
「王太太養了一隻貓咪,牠雪白的毛髮上有點點黑斑,遠看上去,就像一團雪白的棉花沾上幾滴墨。」
1



上面一段文字主要表達的信息是
A. 太太用墨汁把白貓染上了黑斑。
B. 太太養的貓咪把棉花弄黑了。
C. 太太養的白貓被墨汁沾污了。
D. 太太養的貓咪毛髮是黑白兩種顏色。                  (     )

樹木本身不能走動,為了保護自己,它會散發出一種名為「芬多精」的物質,這種物質能抵抗疾病的入侵。當人們在森林裏活動時,身體的毛孔會舒張,此時因人與樹木接近而吸收「芬多精」;「芬多精」可幫助人們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因此,多到森林走動,有助強身健體。
2





     以上一段文字主要說明
A. 「芬多精」的功用
B. 「芬多精」是由樹木散發的
C. 人們應多到森林走動。
D. 樹木散發出的「芬多精」有助強身健體。                (     )

「七十年代香港經濟陷於低潮,通菜街一帶便成了小販集中地,小販們售賣的貨品以女性用品為主,因此通菜街又名『女人街』。」
3


    
上面一段文字主要表達的信息是
A. 「女人街」易名通菜街的經過。
B. 經濟低迷對小販的影響。
C. 「女人街」建在通菜街的原因。
D. 通菜街又名「女人街」的原因。                        (     )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