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三年級 下學期 中文科

三年級 下學期 中文科
閱讀下面的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去年暑假,我和弟弟到舅父的農莊去體驗農耕生活。每天早上,我和弟弟都會餵飼小雞,而舅父就背着鋤頭去耕種,直到中午才回家。
5
 
一天,我和弟弟跟舅父學種菜。舅父說:「我們先用鋤頭把泥土翻鬆,然後播下種子,最後把泥土蓋上就完成了。」弟弟聽了便充滿自信地說:「種菜這麼簡單,讓我來吧!」他就拿起鋤頭嘗試去翻土,怎料他連人帶鋤跌在地上。舅父說:「鋤頭太重了,讓我來翻土,你們幫我播種吧!」工作了半天,我們已全身濕透,弟弟還累得倒在地上睡着了呢!最後要舅父背他回家。
10
 
晚飯的時候,弟弟看見表弟的碗裏剩下許多飯菜還沒有吃,就一本正經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呢!這些食物都是用勞力和汗水換取得來的啊!」我們聽了都感到很意外。從前,弟弟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一口也不肯吃,寧願丟掉;現在,他看見別人浪費食物時,卻忍不住教訓他,因為他深深明白到農夫耕種的辛勞。
我想:經過這次體驗,弟弟真的長大了。

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填在第12 題的橫線上,使句子的意思完整。

1. 弟弟不愛動腦筋,就算是一些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數學題,
也要媽媽教他做。

2. 弟弟在馬戲團看到小丑滑稽、有趣的動作,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笑起來。

3.「我」和弟弟在農莊裏度假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A.學種菜。
B.餵飼小雞。

 
C.體驗農耕生活。
D.學習珍惜食物。
                            
4. 文中哪一段記述種菜的步驟?
第_____段。

5. 為什麼家人聽了弟弟的話會感到「意外」(第11行)呢?
A.他們不相信弟弟說的話。
B.他們不明白弟弟說的話。

 
C.他們不喜歡弟弟說話的態度。
D.他們想不到弟弟會說這樣的話。

6. 為什麼舅父背着弟弟回家呢?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為什麼「我」認為弟弟真的長大了?
「我」認為弟弟真的長大了,是因為他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根據文章內容,按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排列下面的內容要點。(請把英文字母填在方格內)
A.我們到農莊度暑假
B.舅父教我們種菜的方法
C.弟弟不滿別人浪費食物
D.弟弟丟掉不愛吃的食物
D
 

 

 

 
 


    à          à         à

9. 從弟弟學種菜一事中,可見他
A.頑皮貪玩。
B.想學做農夫。
C.以為耕種很容易·
D.希望儘快完成工作。

10. 請替本文選出一個最合適的題目。
A.農耕記趣
B.弟弟的體會
C.勞力和汗水




請從下表中找出適當的標點符號填在句子的正確位置上。

, 。 ? 、 ! : 「」 《 》 ﹏﹏ ╴╴ ……
 
 




1. 我提醒自己要記得跟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還要好好孝順他
2. 婆婆常常陪我看兒童節目成語動畫廊麥兜的故事至叻小人類
3. 芷文大聲地問你想我用甚麼水果做布甸呢藍莓士多啤梨還是芒果
4. 嘩你的芒果布甸實在太美味了可以讓我帶一些回家給媽媽吃嗎我興奮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