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男兒當自強

 「傲氣傲笑萬重浪,熱血熱勝紅日光,膽似鐵打,骨似精鋼,胸襟百千丈,眼光萬里長……」每次聽到這首歌,腦海總會浮現一位中國英雄:他氣宇軒昂,目光炯炯有神,一身短打,走路疾如風,身手靈活有勁,儼如武俠小說中的大俠。大俠所到之處,深受老百姓尊敬禮遇。
這位大俠是誰?他就是在我們南方家喻戶曉的黃飛鴻。認識黃飛鴻始於年輕時看的黑白電影。當時飾演黃飛鴻是已屆中年的關德興先生,他在戲中常常橫眉怒目,對徒弟曉以大義,打敗「奸人堅」是他惟一的使命。黑與白,忠與奸,十分鮮明。在黑白黃飛鴻的世界裡,沒有輕鬆幽默,也不提男女感情。
電影進入彩色時代,黃飛鴻的風采先後由成龍譚詠麟李連杰等來演繹。他不再停留在中年的光陰裏,他,年輕了,在氣質和個性上出現了可喜的變化。他不單調皮幽默,還交上了一個打洋傘、穿洋裝的女朋友「十三姨」。黃飛鴻衝出只有「奸人堅」的世界,蛻變成一位「情義兩存」的民族英雄,和「十三姨」坐新型火車,更挺身支援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
然而,真實的黃飛鴻並非如此風光顯赫。根據歷史考據,黃飛鴻原名黃錫祥,一八四七年七月九日出生於廣東 佛山,家境清寒,年少跟父親黃麒英練武賣藥。成人後的黃飛鴻行醫授武,主持團練,舞獅技藝精湛,在廣州有「獅王」之稱。晚年卻貧病交加,因殺人判罪,鬱鬱而終。他,一生沒有經歷任何動盪,默默死在中國的南方。
讀過了黃飛鴻的真實歷史,看過了黃飛鴻的真人照片,我寧願走出黑白和彩色的世界,選擇《男兒當自強》的留聲,在古曲《將軍令》的旋律中想像這位中國武術家的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