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蛋餃

我最喜歡的食物是蛋餃子,在我的家鄉―上海,蛋餃子還有一個有趣的名字叫「元寶」。
顧名思義,蛋餃子的外形好像一個金元寶,而且顏色黃燦燦,因為它的外皮是用蛋漿和麪粉搓成的。餡兒的材料一般是豬肉、香菇和青蔥。薄薄的蛋皮包滿了餡兒,脹鼓鼓的,又好看又可愛。
蛋餃子的吃法多樣,可以搭配蔬菜和肉類,烹調成美味的菜餚,此外,煮湯和紅燒都是家常的製法。蛋餃子的大小適中,剛好一口一個。一口咬下去,最初嚐到的是雞蛋的清香,再嚼一下,就嚐到濃濃的肉香,叫人回味無窮。

我喜歡吃蛋餃子,除了它的滋味好吃外,也因為每次吃蛋餃子時,童年時的美好回憶總會一再浮現腦海。記得我兒時,奶奶的年紀已不少了,身體也不大好,但除夕的那一頓年夜飯,她必定會親自下廚,為家人弄一大盤紅燒蛋餃子。她說新年吃過蛋餃子,來年就會交上好運。如今已經老態龍鍾的我,仍清楚記得奶奶瞇着眼包蛋餃子的情形。那一個個飽滿的餃子,蘊含了奶奶對兒孫的慈愛,也寄託了家人幸福團圓的美好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