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閱讀教學要素


綜合各學者對於閱讀成份的分析,可以整理為下面的 12 項「閱讀教學要素」:

範疇文本讀者
文面朗讀默讀詞彙(及語法)
圖式瀏覽及分層提取已有知識
文章文章結構建立心象,想像文章中的世界
意思概括文章重點連繫文章內容與讀者生活經驗
世界評價文章內容與形式創造新知識
反思就所讀提問監控與修訂自己的閱讀過程和結果

閱讀在觀念上大抵可以分成兩大環節:我注六經,以及六經注我。我注六經,指讀者要好好把握文本的內容,不刻意歪曲原意,這是文本的一端;六經注我,指文本內容於我有何意義和價值,用我的眼光詮釋文章的意思,甚至無可避免地誤讀,這是讀者的一端。我注六經和六經注我二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同時發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糾纏互滲,無法實際分開。
六、七十年代之後的文學理論,特別是讀者反應理論 (reader response theory) 和解構批評 (deconstruction),太強調六經注我的一環,把錯讀 (wrong reading) 統統當成誤讀 (mis-reading),是走進了另一極端,對於閱讀教學,既無裨益,甚至指向了窮巷。

以上 12 項閱讀要素中,首 2 項為閱讀的條件;跟著的以下 5 項為理解的基礎;最後 5 項為理解的提昇。其中中間 5 項:
分層 (Clustering)  已有知識 (Activating prior knowedge)  結構 (Recogonizing text structure)  心象 (Elaboration)  概括 (Summarizing)
可稱為「CARES」閱讀教學法,以方便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