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歷史戲劇


史匹堡的「林肯」,節奏慢,色調沉實,跟以前史匹堡的戲不同。
  但看歷史電影,看細節,「林肯」好看處在林肯國會通過修正案的冗長過程,國務卿,戰爭部長,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對黑奴制存廢之爭論。這幾場戲,像中國電影「甲午風雲」裏的北洋水師諸將領,主戰主和,在清宮裏爭論:鄧世昌、方伯謙、劉步蟾、丁汝昌,四十多年前的中國歷史電影,由於民國老一代的人才尚在,拍得出歷史的味道。
  拍歷史片,拍出那時味道,不但要修養,編導對歷史有無研究,明眼人看得出來。
  譬如胡金銓,是明史專家,「龍門客棧」一開局,講朝政黑暗,太監弄權,一眾錦衣衛在前開路,太監曹吉祥乘轎出行。錦衣衛一身艷黃彩衣,足蹬白靴,表情肅殺,像一列毒蛇陣──蛇越毒,身上的顏色越鮮艷,導演功力,如此格局,先教人暗中喝一聲采。
  然後是「俠女」。雖然是聊齋故事,背景還是明朝,一個窮書生,遇上徐楓演的窮家女,胡金銓選用了靛藍的粗布,做兩人的衣料。
  靛藍這個顏色,叫做Indigo,是古今中外最早使用的天然染料,中國的古裝,尋常人家的衣服,一般不是靛藍就是灰黑,不像今天的電視劇,古裝街道上走路的閒人都着得五顏六色。
  靛藍就是中國民間的古老本色,明朝的瓷器,白底靛藍圖案,今日到澳門看看白瓷磚藍字的街道牌,對了,就是這個配搭。
  民國時代的婦女衣料「陰丹士林」,也是靛藍,不過已經用了德國的機器來漂染,就變成時尚。
  胡金銓的古裝片有歷史的真味道,因為導演有見識。這一點,只李安在「色,戒」裏有所承傳。看歷史電影,最值錢就是這股味道,胡金銓的明朝中國,李翰祥的清末紫禁城,還有祖迪羅主演的「福爾摩斯」維多利亞時代福爾摩斯家裏的小擺設,一切都是好戲所在。今日中港的清宮電視劇,編導皆七八十後,沒有學問的人,一切急就章,屏風亂擺,對聯平仄不叶,看見此等垃圾,我笑罵一聲,遙控轉C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