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敘事





一個敘事式(以別於純粹報告事件發生經過的故事)的故事圖式,基本由以下四個環節構成:背景、目的〔或問題〕、方法〔或解決〕、結果:
1. 背景介紹故事發生的時空和人物,一方面讓讀者能藉此建立與真實生活對應的情境 (Zwaan et al., 1998);另方面也為故事的目的〔或問題〕設定了條件,讓目的〔或問題〕成為可能,例如同一狀況,在古代的背景中屬大問題,在現代科技化的背景中往往不成問題。
2. 目的〔或問題〕是故事的核心,故事主要人物(主角)或者希望達成某個目的,或者不滿當下的現況,希望改變當下狀況中存在的問題。目的〔或問題〕是故事所以成為故事的核心,沒有這一部份,故事常常令人難以理解,或令人感到不成故事,或令人覺得故事沒有意義 (Labov & Waletzky, 1967; Polanyi, 1985);理解故事,首先就是能了解主角在故事中所要達成的目的或所要解決的問題,作為故事發展的動機 (Stein & Glenn, 1979; Stein & Albro, 1997)。
3. 方法〔或解決〕是故事情節的發展,主角想方設法要達成達成目的或解決問題,過程中主角或獲別人幫助,或遭他人阻撓;或須以試誤的方式找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認識到目的〔或問題〕的真正癥結、或提煉出新的目的〔或問題〕、或由一個目的〔或問題〕產生出更多目的〔或問題〕,不一而足,由是衍生出可以十分複雜、奇譎的情節結構。
4. 結果交代主角能否成功達成或解決目的〔或問題〕,以收束故事。故事的發展不外兩個方向,要麼主角終於達成他希望獲致的目的、成功解決遇到的問題,要麼失敗,甚至造成更大的問題;成與敗,是讀者辨認故事完結與否的標記。主角成功抑或失敗,透露了他所用方法是否適當,以及方法背後的世界觀是否正確,讀者把故事投射到自己的生活世界之中,並藉此解釋故事的主題。



敘事分析


兒童文學
王秀園.玩具要回家
司徒華.一塊錢

小說
魯迅.風箏
魯迅.藥

寓言
列子.愚公移山
刻舟求劍
水的希望
一片槐葉

歷史故事
佚名.漁光曲
司馬遷.廉頗藺相如列傳

敘事教學


辨識故事關鍵問題 (Key Problem)
辨識故事解決方法:失敗方法與成功方法
解釋失敗方法與成功方法失敗或成功的原因
提出其他可能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