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東尼投資十大心法(二)[完]


上一篇寫了前五個東尼的投資心法,今天繼續之後的五個。不少blog友看過東尼投資心法後,都突然想買這本書來看看,還記得止凡在2006年的時候買了這本書,覺得書內的道理很容易明白,操作起來又簡單,當時感覺就好像找到了真理似的,真的這麼容易就可以致富嗎?興奮莫明。


多年之後,雖然東尼已經退休,接手寫專欄的Isaac的理念又不是我杯茶,但當年東尼的投資哲學的確還影響著我今天的投資思維。東尼在書中自序都已經講過,他並不是大富大貴,富甲一方的一類,但總算是小康之家,一人工作,帶大幾個小朋友,又有物業,生活不用太憂心。所以,學習東尼的投資哲學時所抱的心態,決不應想著會「發財」或會如何成為富豪之類,而是穩當積財,慢富但必富。


6. 長「楂」(長線持有)必勝

止凡:這個長線投資的道理,之前在不少其他投資大師身上都有提及過,其實長線投資又是針對於複利威力的發揮之上,就好像巴菲特傳所提的概念,要做成一個很好很大的雪球,需要有一條很長的雪地斜坡,讓雪球長長的滾下去,這個比喻把長線投資變得十分形象化。然而,不要誤以為長線持有就能必勝,前提是所持有的定必要是好公司、好股票,或是好投資項目,所以東尼這些心法是要十個放在一起看,不要斷章取義。不好的公司,持有時間越長,只會令惡夢變得更長,你看持有電盈的股東,有否因為長線持有而變得反敗為勝呢?可知長線持有不一定必勝的,大家要注意。


7. 新股快錢,大風險

止凡:如果大家有看一些講述金融世界的電視劇,都會看到一眾金融界財俊是如何搞一家公司上市的。當一家公司以IPO上市時,定必全城造勢,把數字造好,所有能說能賣的好消息、未來願景、日後發展的鴻圖大計都一一構建出來,情況就有點像香港地產發展商賣新樓盤似的,所有「好事」都能成為溢價的一部份,投資者買的不只是這件貨物,而是一整個莊家構築的故事。加上,新上市的公司,能供研究分析的數字都只有未上市時的幾年年報,盈利能力及內在價值變化都沒有好好地受市場多年的監控,出事、變質、走樣的機會甚高。不過就正正是新股上市時投行所制造的氣氛好,亦要集天時、地利、人和才放上市(不少準備上市的新股見氣氛不妥可能會擱置上市申請),在這個情況下隨時一上市即升一輪,不少投資者都是貪圖這一個升幅。可悲的是,不知多少新股上市後「大插水」,投機者可能見升一點的就沽了,「大插水」的就不放,最後回看一下自己的組合,持有什麼樣的股票呢?可想而知。


8. 投機賭博,計贏面

止凡:投機賭博不是不可為,你看澳門、新加坡的賭業,又看看香港的賽馬會,不都是搞賭博的嗎?它們可謂必贏的,為何呢?不是莊家不莊家的問題,而是機會率的問題。開賭場的,開賭波賭馬盤口的,無一沒有一群專家為他們計算,計算的是機會率。近日,2014世界杯正在上演,每一場波,每一個賭盤買法,無論球賽結果如何,贏的都是莊家,這就是他們控制了機會率的原因。所以,我沒有否定投機賭博,但一定不是靠運氣,而是靠計算贏面,計算機會率。然而,今天我看見的投機客及賭徒,能懂這類計算的並不多,沒有一個好好的計算及系統理論,實在難以認同其方法是可行的。


9. 穩坐股市過山車

止凡:記得林森池大師曾經說過「未學行、先學坐」,如果自己做足功課之後,對所投資的項目充滿信心,根本不需要理會市場的雜音。股神巴菲特經常推廣的一個概念,就是用生意人的角度去看投資活動,所投資的股票,背後是一家公司,投資者應該關注公司的營運狀況,而不應該總是在擔心這盤生意的買賣價位。股市除了是供公司進行集資的地方,亦是一個交易場,每天每時每分都把一些生意及公司以一些價位交易著,如果以做生意的角度考慮股票投資,買入股票後,其實這個股市有否開門都不重要,盡管它隔天才開門作交易,還是每月只有一個交易日,甚至一年也好,我專注的是我所投資的生意本身營運如何,拿這心態就能穩坐股市過山車。相信這個概念對一些投機客或股市新手是有點難明,有興趣的話,花多點時間領悟,明白後會發現功力會大不同。


10. 買樓宜住不宜炒

止凡:東尼對物業投資並不在行,可以話他的股票投資比物業投資好得多。他分享股票投資智慧之同時,否定物業投資的價值,認為買樓宜自住,不宜炒。其實,買賣物業又不一定是炒家,買樓放租的「收租公」亦可以算是投資者。然而,在香港幾十年來,透過物業投資致富的人一定比透過股票投資致富的多,東尼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喜好或研究,但都不能否定物業投資的可取性。同樣道理,不少物業投資者都犯了這個錯誤,總認為這個投資世界只有他們所操控的一種投資工具才可行,於是就否定其他投資項目,這都是不太可取的。我贊成對於自己本身,可以集中精力到最擅長的項目之上,避免「張張刀、無張利」,但亦要放開眼光,接納自己能力圈以外的知識,或至少也不作否定吧。


後記:

如果大家了解東尼,都會知道他不是一出來工作就明白這些投資哲學的,他也當過經紀,亦當過炒家,幾十年來,到最後還是作出價值投資、長線投資的建議,可見這些理念假不到哪裡,絕對有其學習價值。  

簡單十大心法,無論大家是否認同也好,這都是東尼行事幾十載之後,真心認為可取的道理。看過人家的經驗之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永遠都能小走許多冤枉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