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0年8月19日伺 機 沽 華 能

毋庸置疑,本港經濟前景良好,本地人以至內地遊客皆樂於消費;企業盈利亦上升,在已公布的中期業績可見一斑,相信這情況仍會持續。
最為市場驚喜的,肯定是業績亮麗的國泰(293),估計全年盈利至少達一百億元,較○七年全盛時期錄得的七十億元盈利還要高。而本地銀行及內銀股的業績亦佳,樓市需求又增加,買家還在議價的時候,樓價已經上升。我有一位朋友,早前想在大學附近找租盤,看了幾個地方,因沒即時立租約,待她稍後才決定,租盤已被租出,我為此感驚訝。豪宅租金被大批來港工作的金融界人士搶高了不少。
和黃(13)公布盈利增長勝預期,李嘉誠及霍建寧決定增持,股價亦已急升。雖然 3G未必為和黃未來的盈利作出很大貢獻,但投資高峰期總算過去,今年的盈利會受惠。出口商利豐(494)半年純利大增五成半,期內收入上升一成二。
貧富懸殊加劇
刻下資金充裕,無礙本地消費或資本的需求。截至八月八日,恒指在本月已經上升約一成,投資市場的氣氛開始變得謹慎。惟貧窮人士卻未能受惠,導致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我只希望差距可以慢慢收窄,失業率降至正常水平。
華能國際公布,將在 H股及 A股市場,合共發行約二十億新股,但我質疑這是否足夠,因為它負債纍纍。該公司的股東權益為四百九十億元人民幣,其資產負債表中顯示,負債達一千五百多億元人民幣,所以發行新股集資所得的一百二十億元人民幣,可謂微不足道。
我一直相信公用股長遠股價必升,就好像本港的電力公司一樣,但我已欠缺耐性,擔心一旦息率上升,該公司需要更多的盈利來支撐債務。若當股價升至四元六角或以上,我會考慮沽出這隻比重較小的股票。
而另一隻公用股中移動(941),股價仍然落後大市。惟該股將於本週公布中期業績,市場預期即使未必錄得大幅盈利增長,但業績仍然理想。以現價計,中移動市值約一萬六千五百億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電訊股,預測全年盈利達一千四百億元,亦是全球最高的。現時市盈率僅十一倍,十分便宜。惟該公司已佔了很大的市場份額,難以再大幅擴大用戶數量。
中海油跑輸
組合內有兩隻石油股,中石油現價八元六角五仙,市值約一萬六千億元;中石化六元一角,市值約五千三百億元。按第一季度業績為基準,中石油全年可賺一千五百億元,市盈率十一倍;中石化年賺七百億元,市盈率約七倍半。這樣看來,中石化現價好像較為吸引。這行業尚有另一表表者,中海油(883)現價十二元八角,市值約九千六百億元,全年盈利約四百億至五百億元。儘管其主席在記者會發表對業務樂觀的言論,亦於事無補,其競爭力的確較我們押注的兩間公司為低。
等待業績公布後,我才決定是否轉換組合,尤其中石油,它是組合內其中一隻最早投資的股票,我為其表現感到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