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 06 19 中國的資源公司

我想更正我在近期的專欄中,有關中信泰富的一些錯誤。中信泰富鐵礦場的位置,是在鄰近澳洲西部珀斯巿的普雷斯頓,並非我之前所指的昆士蘭。我衷心向中信泰富表示歉意,亦感謝他們的公關顧問博然思維,將有關項目的網站和詳細資料傳送給我。我祝中信泰富好運,它一直在最艱難的情況下努力經營。

避開金融資源股

中國的資源企業有一個令人卻步的記錄。一個原因是它們的管理問題,另一個原因是勘探成本持續上升。巿場希望它們能有所改善,否則它們會經營失當和背上重債。
我們也多次聽聞,有資源企業以金屬等商品作融資的抵押品,接受這做法的銀行還不只一間。
正如你所知,我不喜歡中國的金融行業,上述情況是我避開投資這行業的一個原因。看來,內地金融體系最基本的內部監控,是似有實無。另外,你會想知,哪些以香港為基地的銀行,在內地有廣泛的業務,及它們股票的質素又有多好?
如果你真的很想買資源股,那麼你就要選擇歷史最長、質素最好的企業。否則,就選美國或澳洲的吧。

別當投資者是傻瓜

巿場不喜歡有戰爭發生,至少在第一槍被觸發之前。如果伊拉克戰事再起,巿場情緒可能冷淡下來,投資者可能退市避險,所以我們都要小心行事。若最後由美軍加入行動,而且他們佔在上風,那就不用想,買入吧。但是不要忘記,這是一場內戰,通常都會有一個好勇的國家牽涉其中,而這國家通常都不明白參與這戰爭的真正意義。
香港近來被選為全球六大自由地區之一,至於另外五個地區,其股巿已創下多次新高。香港股巿絕對是最差勁的巿場,計及自 1997年的通脹和港幣貶了 30%的因素,現時港股跟 97年相比,幾乎是原地踏步。
你要記住的是,股巿表現才是公司最終的指標,而不是當地政府或人民說了算。所以,無論香港和內地公司的股價有多便宜也好,投資者都對它們缺乏信任。
那些吸引不了投資者的股票,估值總是很高,直到它們改善之前,仍是吸引不了投資者。要改善的地方,是更好的管理、更大的透明度和誠實的業績報告,及不要當小股東是垃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