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 07 03 內地滯脹

按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劇本,內地的經濟表現浮浮沉沉,樓市價格面臨調整壓力,做生意的成本持續上升。我自己選擇了四十四間公司,組成一個研究樣本,發現在 2013年,它們整體的銷售表現,上升了 4%,但經營成本增加了 15%,主要是工資、租金、市場宣傳和物流成本上升所致。這情況不可能持續下去,需要有某些改變。

下半年前景暗淡

我的看法是,人民幣被高估了 30%。人民幣如此強勢,對企業盈利造成壓力,也令出口的前景變得暗淡。雖然,外資對內地的投資額正在增加,但中資到國外投資的速度飆升得更快。我相信在兩年之內,這兩個數字可能變成一樣。從 2013年至今年首五個月,內地零售銷售數據每年看似有 12%的升幅,但對於莎莎國際而言,卻未必是這回事。莎莎在 2014年四月至六月的表現,令其前景頗為不明朗。因為在 13年的首季,莎莎的銷售增長了 28%,但 14年的首季只升了 5%。此外,莎莎在內地的經營成本,漸漸上升,和大多數好或差的公司一樣,業績可能轉差,甚至出現虧損。
所謂貨幣寬鬆政策,或在 2014年第四季推出,以幫助內地的發展商,但相信效果未必如預期般大。屆時政策的目標,多數是為了避免企業倒閉,及出現房地產恐慌性的拋售。我不太肯定,普通的借貸人可以受惠這政策,所以你還是小心準備,確保能在到期時繳還所需的款項,否則你可能被追還全額的債務。

似平實貴

我對企業在 2014年的盈利前景並不樂觀,市場漸漸出現一個說法,股市會有一個向下大調整,所以現在的交投才會不活躍。事實上,我們都能發現,有一些企業的市盈率僅是個位數字,有中等至高度的股本回報率,有 5%的股息率,股價對資產更有高達五成的折讓。有些人因此覺得,現在的股票真的很平呢。
也許,從股價來看,這些股票真的很平,但也伴隨管理不善、業績報告不清的問題,就算是在這當中最好的公司亦然。還有,急速上升的經營成本,令它們雪上加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