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0年8月26日宏 利 值 得 等 待

宏 利 值 得 等 待
問:我以一百八十元買了四百股宏利,請問現時應該沽出還是加碼?
答:如果宏利是你唯一的投資,我建議你沽出。 這間公司出售保單,並倚賴利息和股票提供回報,現時這兩個市場表現不濟,令宏利要作出大額撥備。我認為息口和股價都有上有落,但無人知道確實時間。所以, 你應該想辦法降低風險,因為升市時間可能會延遲到來。惟一旦股市上升,回報將以倍數計算,若你有閒錢的話,我認為值得等待,長線來說,宏利現價的確相當便 宜。
問:可否提供組合每年的投資回報?
答:我十年前開倉時已明確表示這並非短線投資組合,我把目標放在長線的良好表現上, 而在某些時間,組合的表現的確非常不俗。當年,我經常批評那些短線組合,認為大多跑輸恒指,惟現在似乎是我跑輸大市,主要原因是我對豐和宏利的信念,及長 期持有華能及創科等股票。儘管我努力增持中資銀行股及瑞房,現時已分別佔組合兩成七及百分之八,惟組合現時表現仍遜於○七年八月,所以我們經歷了三年的低 潮。無論如何,我認為你的建議很好,我會向編輯反映。
問:組合由一百萬元開始,現時回報逾五倍,惟我把所有股票的成本加起來也有五百多萬元,請問是怎樣的一回事呢?可以刊登最初的投資組合嗎?
答: 組合的確是由一百萬元開始,其間我們曾經獲得可觀回報,亦曾投資失利,所以就算是自開倉便持有至今的股票,其買入價也不一定和最初一樣。我會沽出太貴的股 票,在○一至○七年間,便經常汰舊換新。最初的投資組合並沒有太大作用,除非把每一項交易詳列,惟這樣可能太過冗長。不過,我認為可嘗試刊登組合的每年回 報,並和恒指比較。
問:豐、中交建(1800)及中國遠洋(1919)分別佔我的組合七成、一成及兩成,是否應該減持豐,並把答:資金投放到中移動(941)、工行或國壽(2628)呢?
答: 我認為一隻股票佔投資組合七成似乎太多,可分散至工行。儘管中移動是一間穩健的公司,但其高速增長未必能夠持續;國壽現價太貴,故我會等待;工行則增長強 勁兼較為便宜,派息亦不俗。中交建是不錯的國企,現時這間工程承包商仍然在增長中;中國遠洋是巨型船公司,但我不會持貨太多,除非能確定航運市場的復甦並 非曇花一現,不過我認為它在你組合中的比重恰當。
問:現在是買金的適當時機嗎?
答:黃金一向被認為能對沖貨幣及利息風險, 在刻下的環境,我認為金價有可能進一步上升。不過,作為長線投資,黃金的回報一般,而且不會派息,而且金價一旦轉勢,將會有很大的下跌空間。金股的投機性 質亦很重,而且壽命有限,一旦金礦開採完畢,便只剩下一個沒甚價值的空洞。我不會鼓勵投資者買金或金股,除非你樂於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