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 07 24 搞清楚你買了什麼

投資者總是追入他們不熟悉的股票。
為什麼投資者會高價買入一間壞公司的股票?內地現准許私人資金進入國企,但這幾乎是倒錢落海的遊戲,你可能從一間公司賺錢,但在另外九間輸錢。

識得揀 要揀私營企業

很多國企都是管理差、負債重,股本回報率低,產能亦低,唯一可取是較少具誤導性質的盈利數字。但它們的股價不時有升幅,實在是一個奇幻的場面。這情況不太可能持續,否則「基本因素」一詞該從此被剔出牛津英文字典了。
我認為,最好的投資對象,應是聲譽良好,由私人營運及控制,會公平對待股東的公司。我對政府控制的公司都是避之則吉,因為它們不是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下成長。
所以,是時候討論第一倉的組合,探討它們的近況和各位的疑問。

投資意志堅定

首先,我重申一次,對於好股票,就是要長期持有,不論過程中金融巿場有多少起伏。然後,藉持有以賺取股息,及受惠股東資產有所增加。
我每六個月會分析一次第一倉的持股,本欄篇幅有限,我會分開幾期作出概括的分析。如果我對一間公司不滿意,我會賣掉它,當然你可以看見我的交易。
我對信德集團的表現缺乏信心,這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提過了,因為管理層的行為不一致。但從價值來看,它的股價有很大的折讓,坦白講,我是不開心地持有。
太平洋航運需要多年才能復甦,因為航運業整體上也是緩慢地復甦。盈利早晚會來的,但如果你沒有耐心,這不是適合你的股票。
組合內的其他股票,則繼續按我的預期發展。如果你想跟從媒體每天的評論,進進出出,你就自行決定吧。我斟酌的,是記者不會理會的細節,所以我管理投資而他們報導傳聞。在未來數年,投資都需要鐵一般的意志,從現在開始就抱持正確的態度,你以後就不易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