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0年8月5日買 重 銀 行 地 產 股

儘管中移動佔恒指比重很大,但四十三隻恒指成分股中,有八隻銀行股和十隻地產股,可見這兩個行業的影響力。
組合中的股票,也大多來自這兩個行業,這並非必然,惟我認為和其他行業相比,這些股票便宜得多。
上月,我進一步增加銀行股的比重,沽出了三分一的中行及工行,買入另一間中資銀行農行。現在看來,似乎頗為幸運,不過我認為市場終會發現四大中資銀行的估值同樣被低估。我不認為農行比中行平,它的債務甚至更多,惟我預期農行的盈利,在明年可能比其他銀行增長得更快。
銀行股估值低
我 寫這篇專欄時,豐的中期業績仍未出爐,惟這份報告並非至關重要,當中可能仍然牽涉到一些撥備,但我認為只是一次性的,並不影響銀行長遠的盈利能力。以每股 八十元計算,這間國際性銀行的市值約一萬四千億元,若不計撥備及其他非經常性賬目,豐今年的盈利應介乎一千二百億元至一千五百億元之間。而豐的盈利,我認 為可按年遞增。
大型中資銀行的情況亦一樣,工行、建行、中行及農行,將一如以往,繼續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長,但我稍稍擔心為增強競爭力,銀行情願降低毛利率,繼而令收入減少。不過,這個因素可能已經反映在股價內,因為現時它們市盈率普遍都相當低,皆在十二倍以下。
這些中資銀行,將於本月較後時間公布業績,隨着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毛利率可能會縮減的因素可以暫且不理。在市場中,這行業的股票仍然被低估,故就算組合持貨不少,我也毫不擔心。
太古恒地有折讓
至於組合中的地產股,我從沒有後悔自己揀錯股。我視太古為地產公司,多於綜合企業,儘管它亦經營航空業務,因為這是我最初把它納入組合的原因。所以,現時香港發展商我們有太古及恒地,國內發展商則有瑞房。
恒隆(101)於 上週發布的業績帶來好消息。以每股三十二元五角計算,恒隆的市值約一千三百五十億元,去年賺二百二十五億元,但當中包括了二百一十億元的物業重估。此外, 君臨天下的賣樓收入亦已入賬,這樓盤在○八年市況較差時曾擱置銷售,惟恒隆有實力持貨兩年。這間公司現時在國內頗為活躍,二十一億元的物業重估中,有十三 億五千萬元來自中國,八億元來自香港。
不過,我不會在現階段買入恒隆,皆因其股價相對資產淨值來說有溢價,其資產值淨應約為八百八十 億元,惟市值達一千三百五十億元。惟恒隆的業績對太古及恒地有鼓舞作用,而且兩間公司的股價相對資產淨值都有折讓。這是分析地產股的重要因素,儘管不是百 分之百準確,因為在發展快速的市場中,不少公司都能善用槓桿去提高盈利。無論如何,瑞房是另一隻股價相對資產淨值有兩成半折讓的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