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 07 10 被遺棄的香港股票

中國國務院發表了二萬二千字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不久之後,澳洲麥格理銀行發出警告,指投資港股容易受內地的政治問題影響。
我相信《白皮書》所指,若香港社會不守規矩,就很可能失去它的「優越」地位。

中港衝突 內地輸得更多

內地或忽略了一個事實,香港是第一個地方,引入資金進入內地經濟,令內地富起來。香港人向內地購買食物、水源和電力,每年捐給內地幾十億元。
現在,則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因看到有着數,而走出內地,做海外生意,所以並非單向的輸出或輸入。
那現在是內地利及香港,還是香港利及內地?
內地還可能要考慮一個問題,若它削弱香港的每一個方面,矮化香港,內地過往從全球引進的固定資產投資,可能會迅速流失。現在已經慢慢撤離的基金,可能進一步加快離開。
我要指出的是,現在的內地付不起這個代價,這已是最體面的說法。

內地泡沫令人擔憂

內地政府要做的,應是集中精神,認真地解決債務和資產泡沫,否則金融體系很快會變得不穩定。
香港對內地並沒有威脅,它在過去的數年間,就像結滿成熟而美麗的果實的果樹。
我跟麥格理一樣,對內地的現況感到緊張。很多在香港上巿的國企我都不選擇,它們的狀況其實並不透明。我也曾經目睹,惡劣的政治環境如何破壞金融和股票巿場。但我毫不懷疑,中港雙方的政治勢力全面角力時,香港所面對的惡果,相對內地所面對的,會是九牛一毛。
我更關注的,是香港和內地房地產價格的問題,以及人民幣走勢,我根本找不到人民幣維持現水平的理由。我相信,內地政府會允許銀行向「壞」企業借出更多錢,但這只會令現有的債務泡沫更加嚴重。
緊握組合最核心的股票,審視股票長期的發展狀況,就可以在未來的三十年,跑贏其他類別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