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0年9月2日論 盡 中 資 銀 行 保 險 股

適逢業績期,正好讓我們檢討組合。首先,中資銀行的業績,大家都期待已久,但到頭來,在市況牛皮之下,就算有可觀的業績,對股價亦沒甚大刺激。
工 行作為中資銀行股的龍頭,上半年盈利大增兩成七,錄得八百四十六億元人民幣,打破○九年的紀錄。惟這程度的增幅,不能維持一段長時間,因為該公司無疑將面 對很多壞賬,將要在第四季作出撥備,然而在上半年撥出的一百億外,我認為再撥出四百億便足夠應付公司的壞賬。如果公司保持現階段的盈利增長率,今年全年可 賺一千六百億元。
工行現價五元六角五仙,市值一萬八千八百億,市盈率約為十一點七五倍。但這都建基於一些錯誤的假設,我認為這些預測太保守。其他中資銀行情況亦一樣,市值一萬四千八百億的建行(939), 股價在六元四角,上半年賺約八百億元,較○九年賺五百六十億元多,揭示了今年全年盈利有可能達一千三百億元,市盈率為十一點四倍。中行公布今年中期業績賺 約五百九十億元,較去年同期四百一十億元多,中行市值約一萬億,股價於三元九角五仙徘徊,預期其全年盈利可達九百億元,市盈率僅十一倍。
市盈率出奇地低
中資銀行股的市盈率不合理地低,唯一合理的解釋,這是銀行集資的警號。如果這是近日股價落後的原因,那麼現時正是買入股份的最好時機。
但對於國壽(2628)的情況,又與中資銀行股的情況不同。國壽現價三十元,其市值約八千五百億元;而市值四千九百億的平保(2318),股價在六十四元的水平。上星期國壽公布中期業績,半年賺約二百億元,即使第二季錄得可觀的盈利增長,惟我仍質疑其全年盈利能否超過四百五十億元。在這個盈利增長水平,其市盈率達十七倍,在牛市期間這水平尚可接受,惟在現市況下卻屬於偏高。
平保勝國壽
平 保的舉動更加進取,現正購入深圳發展銀行大部分的股權,並公布中期盈利為約一百零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二成八,樂觀地看,其全年盈利可達二百五十億元, 那麼二十倍的市盈率是否足夠,去理解其現價情況?即使平保的市盈率較競爭對手國壽為高,但若要我二揀其一作長線投資,我情願選擇平保。
我 們的組合內,中石油是老成員,其現價是八元五角,市值達一萬五千五百億元,中期業績符合我們預期,半年賺約七百四十億元,若下半年繼續保持增長,全年的盈 利可達一千五百億元,這已是一個很好的投資選擇,誰還會計較今年油價還要升幾多?現今社會中,中國對油的需求急速擴張,該股的股價在現水平仍屬偏低,因為 其股價是直接受國際油價影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