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0年7月2日情傾小型內房股

問:你曾表示會多買一些內房股,請問除了瑞房外,哪間公司較好?華潤置地(1109)的前景如何?
答:華潤置地聲譽良好,亦有母公司華潤在背後撐腰,不過作風帶點官僚。其市值近八百億元,相對其資產淨值而言,略為偏貴。
相對而言,一些小型內房股對我更有吸引力,例如基地設於湖南省的建業地產(832),新加坡淡馬錫便持有兩成七股權,現時市值三十五億元,預測市盈率約十倍。
另外一隻由新加坡資金持有的星獅地產(535),市值更細,只有十三億元。我貪其每股資產淨值達兩毫半,惟股價只是一毫八。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內房股同屬吸引,例如世茂房地產(813),但我對它們並不大熟悉,所以暫不考慮。
問:我打算買入長實(1)或和黃(13),請問你認為哪一間較好?
答:長實是和黃的母公司,同屬李嘉誠的王國,長實以發展地產為主,而和黃則是綜合企業。
經歷多年變遷後,和黃的市值已超越長實,尤其是○○年,和黃以天價賣出電訊業務予德國機構,不過李嘉誠最終決定以大部分賺到的資金,用作競投多國的3G牌照,導致刻下和黃前路茫茫。由於3G業務的投資龐大,和黃惟有不斷變賣其他資產粉飾賬目。
即使和黃賣了不少家當,它仍有不少資產,例如港口業務,其零售業擁有百佳、屈臣氏及豐澤等品牌,此外還有加拿大的赫斯基石油。和黃已投資3G接近十年,前景仍然未能看清,故此我認為買入和黃帶有賭博成分。
長實是香港著名的地產發展商,而且持有和黃一半股權,因此我傾向長實多一點,即使和黃盈利急升,長實亦可水漲船高。
長實現價九十四元,市值二千一百七十億元,我預期今年可賺二百二十億元,市盈率約十倍,相對其他發展商而言價錢合理,有大幅上升的空間。和黃現價五十元,預測市盈率十五倍。
問:近期歐元大跌,你認為會否令思捷(330)受損,你對這公司有何睇法?
答:外匯走勢反覆無常,我是門外漢,不敢預測。不過歐洲多國自身的消費力下降,勢必影響思捷的營業額。此公司不俗,在○九年之前,曾連續十年盈利遞增,其大股東邢李㷧亦進身億萬富豪,數年前更逐步退出思捷的管理層。如我像他般這麼富有,我亦會頻頻減持股票套現。
思捷現價四十五元,市值六百億元,市盈率十二倍,我預期今年盈利跟去年相差不遠。
問:你常說睇好內需股,請問你對春天百貨(331)有什麼評價?
答:春天百貨上市時間仍短,初步看業績不錯。此行業充滿生機,但缺點是競爭激烈,如你有多餘的資金,這無疑是不錯的投機選擇。
中國未來的發展,必須倚賴內部消費,揀中優質公司便會帶來豐厚收益。不過,這市場確實龐大,就算不少巨企亦曾損手,故此必須小心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