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高 EQ 面對人生逆境

上期談到三種活出高 EQ 生命力量的原動力,就是具有「成長」、「堅持」、「放下」。從 這三種力量匯合所建立的表現,便可看出具有自信心的八項特?,詳情可參看上一期《真理報》本欄文章。不論你是知名人士,或是小市民路人甲,總會有不同程度的困難逆境。在困難壓力下,可以看到你的 EQ 如何,抗逆力多少!今期討論的主題,是高 EQ 的人又會如何面對人生逆境?

火災倖存者張潤衡信念堅強向前行

首先,我們看看 1996 年的香港八仙嶺火災的受傷者張潤衡,當年只有 12 歲。在那場無情的大火中,他雖奇蹟般地生還,但身體六成皮膚燒傷,臉容被毀,手指截斷。右眼失去視力,右耳亦幾乎不能聽聲。山火雖毀掉他的面容,但未能毀掉他的人生,反令他成為生命的奇葩。意外後他開始發奮讀書,由被認為「爛泥」的學生變成勤奮青年,更遠赴三藩巿州立大學考得心理學學位,進而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社會工作學碩士。

張潤衡能成為今天的他,是因為他信心-相信神容許苦難發生在他的身上是有更高的目的,同時亦因為他的信仰--不論是向上帝發牢騷還是分享愛,信仰都成為他生命的支持。此外,亦是因為他有信心--相信他的人生旅程是有終極的目標,以致他不放棄地走,直等到神給他的獎賞。高 EQ 的人,具有堅強信念,「人生是一段接一段的過渡期,有些是黑暗的隧道,只要肯走,總會看見光明的出口。」也有更高的視野,看眼前的困難視作挑戰磨練。

早年誤入歧途 KAM 發奮好學做新人

另一位要介紹的 Kam,是位加拿大土著女士,早年由於好玩任性誤入歧途,經歷放縱飲酒、吸毒、性濫交,終於 19 歲便成為未婚媽媽,且要獨力撫養女兒。由於有了女兒,在母性天職的驅使下,不想女兒重覆己路,自己堅持勤奮向學,要完成中學之夢,在半工半讀全職母親情況下,比一般人多倍的付出,終於達成中學畢業的願望。她在成長過程中,由於經常接觸社工,親身體驗被關懷照顧,漸生「投身社工」的念頭,於是又再嚐半工半讀兼全職母親的滋味,四年來沒有旅行、放假。每日的生活有如作戰,抓緊每分每秒,為要完成生活各項任務。她的努力,沒有白費,現年 36 歲的 Kam 終於成為社工﹐為有毒癮及愛滋病的年青女性作她們的輔導員。

回看 Kam 的經歷,前半生的困難,絕不簡單,以往的努力,成功背後的辛酸,更非常人可理解。她回顧,其背後動力來源,主要有對女兒的使命,不想把傷痛下代傳;另外是對自己的負責及要求,「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在痛定思痛下,她對己負責,立方向, 定目標,付行動。她的高 EQ 能力,見於對自己情緒的了解,對過往創傷的遭遇,轉化為積極的動力,以不要讓女兒重犯己錯;在為自己再次立志,完成學業,期間所需之忍耐,選擇暫時不去享樂而「延後滿足」(deferred gratification),更是高 EQ 者的操練典範。

太太患癌勤照顧,余大師處變不驚

另一位經歷大遭遇的是 EQ 大師 Charles 余德淳先生。他太太在 2006 年患上胰臟癌,經過兩年多的醫療、安定、復發、再化療等過程,余太於 2008 年在主懷安息。至愛病重,Charles 決定放下全職工作,全力照顧,同樣余太 Serene 亦很積極,四出分享自己的患病經歷見證。她在很多佈道會分享經歷,她說話力量很大,因為她在困難處境中,還是笑著分享,別人看到她的樣子都說,輕鬆了很多。到底是什麼令他有動力?太太過身後他找到她的記事簿,太太在老朋友生日當天寫上:"May there be many more happy birth days to come." 她希望可以和別人歡度更多的生日,她希望活下去!看完她的記事簿,他知道人生還需要做甚麼。

他太太去世當天,下午原定要去負責一個演講,是數個月前安排的一個大型聚會。按一般常理,至愛去世,甚麼天大的活動也要取消,亦沒有人說不是。然而,當醫生簽死亡証後,他覺得如果這事令他生活從此完結的話會很可惜,於是他照樣如常去演講,之前並沒有宣佈死訊,直到演講完結後才說出,當場全場人士都站立致敬。對於在至愛離世當日,仍能保持冷靜處理事務,甚至乎要去作激勵性演講,當中所具有的至高駕馭自己情緒及別人情緒的能力,可說是淋漓盡致。他後來補充,因為他在太太離世之前的日子,都日夜照顧著太太,亦有心理準備,沒有任何內疚、歉意或遺憾,所以,在自從太太離世到葬禮,以至現在,都沒有因此而流淚,反而是更積極參與服務及見證,因他知道太太是去了更快樂之處,而他亦會日後再相聚。

小結:努力生活,存心忍耐,享受恩惠,活出信仰

聖經的傳道書探討人生,在九章10節說:「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在現實的生活場景去經歷豐盛人生。作者說每個人的人生就像一條路,在行走的過程中,免不了會遇到衝擊、挑戰、困難,但重要的是存心忍耐,直到走畢全程為止,因為事情的終局比事情的起頭更重要(傳七:8)。生命是佳美的,人有生命氣息就該活在當下,開開心心生活和工作(傳十一8-9),在勞碌中享受神所賜的恩惠。人要繼續在日光之下努力生活,在地上活出信仰。上述三位人士各自經歷不同的人生困難逆境,同樣都活出具有高EQ特質的生命,也如傳道書所言,努力生活、存心忍耐、享受恩惠、活出信仰。願各位讀者也能享受人生,EQ 更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