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文詠短篇小說集 侯文詠

文詠短篇小說集  文詠                        撰寫者:柯美瑤
    這本書共十六篇『白色』的故事 是作者侯文詠細心精選的代表作品 
    前六篇寫的是醫學系學生的故事,一般台灣的教育認知中,醫學系學生往往象徵著最聰明,成績最好的一群,作者以一位前醫學系學生的角度,描寫他們的故事。對於故事裡,囚困書堆中賭上青春的醫科學生出現的一些怪誕的行為,雖然令人發笑,卻也是對教育的一種反諷。他創造了一個有趣的人物『楊格』貫穿全場,其人的固執、天真、自知與不自知的缺點,不時令人莞爾。究竟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醫生?這個問題值得深思。
   後十篇是以醫院為背景鋪敘而成的故事  <拔管>一篇諷刺醫療體制的荒謬,醫生在決定生殺大權時的曖昧氣氛讀來最教人脊涼,難道沒錢就不能呼吸空氣嗎?  < 死亡之歌>描寫醫生赤裸裸的面對死亡及因為欠缺足夠的昂貴醫療器材 眼睜睜看著病患死去的無助。〈黎明前〉中,作者改以人道立場,重新嚴肅地評量了醫生與病患、病患家屬之間摻揉了情感、責任、道義的複雜糾結。 『鐵釘人』這篇內容主要敘述一名男子,在他的人生中,曾經多次吞下鐵釘,因而得名為『鐵釘人』,他來來回回被送到急診室,經歷多次與死神的搏鬥,都奇蹟似的活了下來。<天堂的小孩>談到了兒童病患,如天使般帶給身旁人們歡樂, 卻逃不過病痛與人世現實的折磨 ,在醫生、護士與病童之間的互動中,仍散發出無限溫情,讀來叫人動容。
    也許這些正是作者從醫生涯的寫照吧!  但作者也毫不諱言的以許多故事告訴讀者:醫生不是萬能,會失誤,會無助,脫下白色長袍的醫生,就跟一般人是一樣的。候文詠自己說:『珍惜在生死邊緣和我一起奮鬥的人。』 本書處處流露出作者悲憫的心,在溫暖中逼視人性,在無奈中考驗真情。

閱讀學習單               學生: ____________號姓名___________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1.醫科學生楊格和阿波為了什麼事打賭?賭什麼東西?最後誰贏了?
1
 (2)
3
2.什麼是「鐵釘人」?他為何要不斷地自殺?
1
 (2)
3. 鐵釘人最後擔任什麼工作 ?他轉變的原因是什麼?
1
 (2)  
4<黎明前>文中,病人得胃癌入院開刀,卻引發菌血症,休克死亡,醫生群有無醫療疏失?   病患已氣絕多時,身上出現屍斑, 醫生還假裝幫病人急救,刻意隱瞞家屬實情的做法,你有何看法?
1
 (2)
5.你認為當個好醫生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什麼樣的條件?  
1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