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文寫作——我的好朋友 (寫人物性格)

範文:寫人物性格
  
              
我的好朋友
   
   提起我的好朋友,一種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她,就是雯雯。

 她有“三大特征”我這兒向你介紹介紹,不信,你看看吧!

   說起這第一個特點,那就是“高音喇叭”,只要你走進吵吵鬧鬧的
教室,第一個聽到的聲音就是她。因此,“喇叭妹”的桂冠就歸她啦!上課發言時,不管你在教室哪一個角落,都可以聽到她的聲音。

   第二個特征嘛,就是“樂於助人”。記得有一次,學校組織到“黃金海岸”游玩,因為我們是坐大巴去的,路上,宇傑就暈車了,吐了一地。我想:倒霉,我偏偏坐在他前面,臭死了!“有誰能和宇傑換一下座位?”陳老師說。可大家我看看你,你看看我,誰也沒有回答。突然,一聲清脆的“我”!同學們循聲望去,啊!是雯雯,雯雯便到宇傑的座位上坐下,好像沒聞到那一陣陣臭味似的,仍沒事兒似的坐著。“儍雯雯,自己找苦吃!”頓時,人群裡議論紛紛,而我卻被她感動了。

  “鐵面無私的來啦!”不錯,雯雯素來就鐵面無私。就拿上次我借書來說吧!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到圖書館借書,啊!真巧,今天是雯雯值班,當我借書時,雯雯還不停說:“小心點兒,不要弄壞了!”“行行行!煩死人了!”我不耐煩地說。可是晚上表弟來我家玩兒時,卻不小心將書撕破了好幾頁。“啊,糟了,九點了,來不及補了,對了,或許明天還是雯雯值班,她會原諒我!我的死黨麻!”我安慰自己。第二天,我便到圖書館還書,果真雯雯在。見我來了,便笑著一邊和我說話,一邊檢查起來。突然,她皺起眉頭,“為什麼破了這麼多!”“噓,小點兒聲,我不小心將書撕破了,反正又沒有人看見,再說我們還是‘鐵姐們兒’呢!”“什麼什麼,不行,你補好了才可以還,還是回去補吧!”“嗯!補就補,咱們走著瞧!”我說完,嘴裡還嘀咕著:“真不夠朋友,破了幾頁就這樣小題大做。”“詩曉,”雯雯追上來,“公物是要愛護的,如果每人都這樣,那......”“好的,我補!”我羞愧地低下頭,但心裡卻佩服著她呢!

    瞧!這就是我的朋友雯雯,你喜歡她嗎?
  
  點評:
  1.“我”的好朋友是一個性格特點十分鮮明的人,文章以介紹朋友的“三大特點”開篇,並以這三個特點為中心展開敘述。
  2.文章塑造了一位讓“我”感動和佩服的好朋友形像。描述生動形像,內容充實,將朋友的大嗓門兒、助人為樂和鐵面無私等特點充分體現出來。
  3.語言流暢,條理清晰,通過語言描寫體現出了不同人物的個性特點。

(資料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