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段落和段落大意

段的定義: 
段有自然段和意義段。自然段也叫小段或小節。它是作者在表達內容時,圍繞一個意思說一句話或幾句連貫的話,是構成篇章的最小單位。意義段又叫邏輯段,它可以由一個自然段組成,也可以由幾個相關的自然段合並而成。自然段著重文字表達的需要,意義段著眼思想內容的劃分。我們學習段,一是弄懂怎樣把話一句一句地連起來,表示一個主要意思;二是進行思維訓練,培養概括能力。   
如何劃分段落及概括段意
 1/自然段如何劃分意義段 
一)順承式。即按事情或動作的先後順序表達。 
(二)並列式。在一段話中,分別寫幾種事物的幾個方面,它們層與層之間的關系是並列存在的。 
(三)總分式。先總述後分述或先概括敘述後具體敘述,也包括先總述再分述最後總結以及先分述再總結。 
(四)轉折式。全段分兩部分,前後兩部分意思轉折,常用但是、可是、而等轉折詞分開。 
(五)因果式。按照事物的原因、結果的關系表達意思的自然段,叫因果式小段。包括先因後果和先果後因兩種情況。  
2/如何歸納段意: 
1、摘句法。 把能概括全段內容的句子摘下來,作為段落大意。這種方法,適用於有中心句的段落。
2、歸並法。 先找出每個自然段的大意,再將幾個自然段的大意歸並到一起,歸納出全段大意。
3、取舍法。 一段裡有幾層意思,往往有主有次,抓住主要的,舍去次要的,就可以得出段意。
 4、借助法。就是借助段的結構特點進行歸納。如總分段,可借助總述部分;因果段,可借助結果部分;遞進段,可借助後一層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