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閱讀書籍:《撒哈拉歲月》三毛作品介紹

閱讀書籍:《撒哈拉歲月》三毛作品介紹
書籍資料整編:劉玉英老師
 




壹、         作家介紹
     三毛,本名陳平,浙江人,西元1943326日出生於四川重慶,1949年隨父母來台定居。幼時的三毛即顯現出對文學與閱讀的喜愛。初二時因病休學,便隨著顧福生學素描、黃君璧習山水、邵右軒畫花鳥,因接觸《筆匯》雜誌上陳映真的小說《我的弟弟康雄》、《將軍族》,從此進入文學的世界。在台灣並沒有正式學歷的三毛,1967年隻身遠赴西班牙後,在三年之中,前後就讀西班牙馬德里大學、德國歌德書院,並在美國伊利諾大學法學院圖書館工作,對於其人生歷練與語文修習上有諾大的助益。

     一生中充滿著傳奇色彩的作家三毛,在其飄盪浪遊的性格驅使之下,她的流浪足跡遍及59個國家,流浪時間長達14年,而她的第一本散文《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就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生活時期,因著廣漠環境而激發其潛藏的寫作才華所完成的成名作品。在西班牙、德、法漂流了5年之後,三毛於26歲時又回到了台灣,在文化大學德文系與哲學系任教,但因未婚夫驟逝的打擊,於是再度遠赴西班牙,與苦戀她6年的荷西重逢。在1973年,與荷西在西屬撒哈拉沙漠的當地法院,公證結婚。這段在沙漠的生活期間,激發了她潛在的寫作才華,又受到當時在聯合報副刊擔任主編的平鑫濤的鼓勵,三毛的創作自此源源不絕,在雜誌與副刊上的專欄相當受到讀者的喜愛,隨著《撒哈拉沙漠的故事》、《稻草人手記》、《哭泣的駱駝》、《溫柔的夜》等作品的出版,一股「三毛熱」隨即從台港到大陸迅速展開。

     三毛的文章裡,寫著沙漠的狂暴與沈靜,夜裡星空的寂寞與美麗,為讀者傳達著她所熱愛沙漠的神秘與風情,自此華文閱讀世界裡,刮起了一陣「沙漠風暴」,至今未能澆熄。隨著荷西的意外身亡,三毛結束流浪異地14年的生活,回到台灣定居,重執教職、專心寫作工作外,並開始作環台演講。因頻繁寫信助人、公益服務的熱忱,她廣泛地與眾人為友,激勵許多青年學子,獲得相當多讀者的忠誠支持,在巡迴演講活動中,總是場場爆滿,讀者聽眾的反應空前熱烈。三毛的作家好友亞弦,就在《高原的百合》〈懷念三毛〉序文中提到:「三毛在中國文學史上,不是政治家,也不是歌星,只是一個拿筆桿子寫文章的作家,能引起如此大的注意的,產生這麼大迴響的人,恐怕從五四運動之後,沒有第二人」。三毛除散文的創作外,她亦翻譯Quino的漫畫《娃娃看天下》及《小王子》的各國版本;同時她也填詞,最著名的就是傳唱不絕的《橄欖樹》,歌中道盡流浪的詩意與自由;此外,電影劇本《滾滾紅塵》的寫作,更是耗盡三毛的心神與精力,然而,這也是她最後的一部作品。


貳、《撒哈拉歲月》內容大要

明明是一片陌生的大地,
卻似前世回憶的鄉愁在呼喚她!
掀起「三毛熱」的撒哈拉故事!
流浪文學最經典的代表作!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撒哈拉了,也只有對愛它的人,它才向你呈現它的美麗和溫柔!
──三毛
     彷彿走進另外一個世界的幻境,我無法解釋的墜入它的情網,再也離不
開這片沒有花朵的荒原了!有沒有吃過用第一場春雨做的菜?能不能想像把棺材和輪胎搖身變為美麗的家具?看過用海水灌腸的奇景嗎?戴草帽、穿涼鞋穿越沙漠去結婚有多浪漫?居住在大漠裡的鬼魅「臉狺」真的能預告死亡的消息?為什麼駱駝在悲鳴?啞巴奴隸居然比聖經上的故事還感動我的心?這些都是在撒哈拉沙漠裡不可思議的經歷,當年我一心嚮往去住在沙漠時,沒有人當我是在說真的,只有一個大鬍子外國人為了愛情,也傻傻的跟著我去受苦,他就是我的先生荷西。剛到沙漠時,其實我們都很懷疑是否這只是一場幼稚的夢,但漸漸的我們體悟到它的風情萬種,而隱藏其中無可取代的美麗與溫柔,更讓我學習著去愛每一個人,和世上的一草一木一沙……

     旅行在三毛的年代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她卻大膽的到撒哈拉沙漠那種落後地區居住,足見其勇敢築夢的個性。而撒哈拉的歲月也讓她真正踏上了寫作之路,掀起轟動整個華人世界的三毛旋風!透過她的細膩觀察和生花妙筆,單調的沙漠化為豐富多變的神秘國度;尤其她那種悲憫的胸襟,更把人性
的光燦刻劃得教人泫然欲淚,至今讀來仍盈滿了對生命的熱情,難怪這些故事的影響力能夠歷久不衰!

     在撒哈拉的大墳場,一個啞巴老人在刻石像,粗糙自然的創作讓三毛感動不已,就選了三個人像,塞給他一千元,老人又多給她兩隻鳥的石像。第二
日三毛想再去買,但墳場卻一無人跡,那五個石像就好似鬼魂送給她的紀念品。


參、 三毛作品年表
     《撒哈拉的故事》19765月出版
  《雨季不再來》19767月出版
  《稻草人手記》19776月出版
  《哭泣的駱駝》19778月出版
  《溫柔的夜》19792月出版
  《娃娃看天下()19802月出版(譯)
  《娃娃看天下()19802月出版(譯)
  《背影》19818月出版
  《夢裏花落知多少》19818月出版
  《萬水千山走遍》19825月出版
  《蘭嶼之歌》19826月出版(譯作)
  《送你一匹馬》19837月出版
  《清泉故事》19843月出版
  《傾城》19853月出版
  《談心》19853月出版
  《隨想》19853月出版
  《剎那時光》19861月出版(譯)
  《三毛説書》19873月出版(有聲書)
  《我的寶貝》19877月出版
  《流星雨》19877月出版(有聲書)
  《鬧學記》19887月出版
  《閱讀大地》19897月出版(有聲書)
  《滾滾紅塵》199012月出版(電影原著劇本)




肆、學習單
()、讀者感想 <讀一種生活方式>
     初中時,迷戀三毛。記得是收拾課本時,把厚厚一札三毛散文重重地摞進了舊時回憶,與舊書一齊放進了無人問津的角落裏。時隔不久,發現同窗也竟有偷來讀者,不禁心中一驚、一喜,連夜“掘地三尺”,挖出了塵封已久的三毛情結。
     讀三毛的文章,為三毛而感動,奇怪著世間怎會生出一個如此八面玲瓏又豪情俠意面面俱到的奇女子。聽著三毛在嚇人膽魄的沙漠之中傲笑聲聲;想著三毛把一杯如苦茶般的生活品得芳香四溢;説著三毛遊俠生活的種種趣聞逸事。在一個安靜的午後,手捧一卷,香茶一杯,真是別有風情。
     三毛善良,與一個落後部落的奴隸為友;三毛堅強,獨闖天下南北仍樂觀自信;王毛機智,幽默而又敏感,不易捉摸,時而如水,時而如火,清澈透亮又熱情灼灼,怎能不讀“三毛”?  讀讀三毛,不必四海四家,不必行走大江南北,便縱覽人間萬種冷暖風情,懂得真誠直面人生,珍惜每一次享受陽光的日子。讀三毛的書,讀三毛的人,讀一種生活方式。
l         學習思考: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你嚮往的生活方式?你未來的追求?


()、讀者感想 <再讀三毛>
     三毛的書對我來説是不陌生的,很早就曾讀過她的《哭泣的駱駝》、《撒哈拉之戀》等集子,只覺得她是一個奇異的女子,選擇了一種奇異的生活方式,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充滿傳奇的世界。雖然她的書對我很有吸引力,但總覺得她離我們很遠很遠。後來知道她來到了大陸,又很快回到了臺灣,最後驚聞她自殺。三毛去世後,曾引起很大一陣子的三毛熱,然而我想,三毛終究是寂寞的,因為我們不懂三毛。
     很多年過去了,有一天,我在書店裏隨手拿起了一本《三毛經典作品》,隨便地翻了翻,那些熟悉的文字忽然于我有了一種全新的感受,於是便買回家,以便好好地再讀三毛。因為知道了三毛最後選擇的道路,知道了答案,也因為那麼多年過去了,心境也改變了許多,讀她的書倒成了一種消遣,三毛熱也成了過去。這時候,書裏的三毛倒漸漸地向我走近了,我開始覺得有些理解三毛了。在這個世界上,三毛是唯一的,三毛是用自己的方式來感知這個世界的。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使命,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三毛是浪漫的,浪漫源於她的心;三毛又是明察的,明察源於她看透紅塵的頓悟;三毛是勇敢的,勇敢在於她敢於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敢於張揚自我,而那種張揚又不妨礙別人;三毛是正直的、善良的、謙和的,《沙漠裏的故事》告訴我們的便是人性的至善至美;三毛是幸運的,因為她有理解包容她的伴侶荷西和生身父母;三毛又是智慧的,她能用最平和的文字記述異樣的人生,卻又那樣的真實。
     三毛的字裏行間有很多宿命的東西,但難能可貴的是,她從不屈服命運的擺布,而是聽從自己心靈的召喚,直面人生,不逃避,也不隨大流。不肯屈服的人也許並不討巧,所以在她擁抱了死神後,才會有人對她質疑。這也不足為怪,是啊,一個從小敏感得幾乎要神經質的女孩,一個曾經患過自閉症的少年,一個被視為異類的女人,如果她不選擇離鄉背井,又將如何排遣?
     三毛看愛情有著深刻的清醒:並非是什麼人的另一半,自己就是一個獨立的人,只不過是選擇了一個有著相同人生觀的人結伴而行。三毛寫荷西,先是親情濃于愛情,然後合為一體。三毛所寫的家居生活也有著平凡夫婦的煩惱,讀來親切,仿佛她就是我們多年的鄰居。三毛的讀者大多都是平凡的,很少有三毛的敏感和特立獨行。為何三毛的作品能那麼深深地打動成千上萬的讀者們呢?我想,正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了三毛這樣的人,能幫助平凡的我們從自己的心靈深處出發去認知這個世界,認知自己,三毛的作品也才擁有了千千萬萬的讀者。
l         學習思考:你喜歡三毛的生活態度與作品嗎?你將計畫選讀哪些三毛的作品?


()、讀者感想 <三毛,你在天堂還好嗎>

  想念你,在每個想念你的夜晚……每當夜晚,聽見一些隨風飄蕩的歌,都會想起一些人,一些事,嘆一聲,物是人非。先憶三毛。
  那一年那一天的那個時刻,我,永生難忘。
     喜愛她,理由那麼多,從何説起。十八九歲的時候,覺得什麼都是詩,自然而然就喜歡了她,最愛的就是那本《雨季不再來》。那是三毛在十七歲到二十二歲時寫的,她寫年輕女孩的故事,寫眼淚、輕吻、擁抱、離別、憂傷,她寫《秋戀》:奇怪為什麼今天那些風那些落葉會叫人看了忍不住落淚,會叫人忍不住想家……”。那時候她的文字迷惘而且傷感,詩一樣。二十歲左右,有幾個人沒愛過詩。她説那是當三毛還是二毛的時候那個二毛的作品,是她生命的一個階段,它好,它不好,都是造就今日三毛的基石。它如一塊衣料一樣,它可能用舊了,會有陳舊的風華,而它的質地,卻仍是當初紡織機上
織出來的經緯。她叫人正視年少輕狂強説愁的真誠,哪像現在提起詩就像提起白癡。   
      二十多歲以後,開始喜歡《我的寶貝》。多羨慕她,有那麼多沒用的好東西———一個三尺高的古老水漏、半人高的非洲鼓、朱紅鳥籠裏的瓷人小丑……喜歡她用應該用來拔牙的錢跑去玩一日遊然後買了一隻西班牙酒袋,看到她隻身一人去秘魯的古城古斯各閒逛,用一雙毛襪子的價錢換回來一隻美麗的老別針,不禁嘆一口氣,為她不值。看她穿著從古董店裏買來的桃紅色的清代裙子去歐洲遊蕩,還得意洋洋,有點替她心虛,好多女人攔住她,看裙子的手工又打聽能從哪買得到這條裙子,她眼睛也不眨一下就告訴人説買不到了,因為那是中國一個叫林黛玉的小姐送給她的……隻身一人,浪跡天涯,怎
麼不叫人神往?
     待到女大得到了醜俊也必須要見公婆的日子,忐忑不安。再一想起孔雀東南飛的故事,不由得膽戰心驚、不寒而慄、憤憤不平。找來《稻草人手記》安慰自已,翻開《江洋大盜》、《親愛的婆婆大人》,看她寫你看過你婆婆坐在公公膝蓋上吃蛋糕嗎?一定沒有吧?所以,我在婆婆面前,絕對也不去坐在荷西的膝蓋上,也不去靠他當椅墊,更絕對不可以親他,這是死罪……”。她告訴我們在婆婆家裏一定要搶著打掃、鋪床、買菜、做飯,在小姑子大伯哥出門遊玩、公公睡午覺、婆婆和自己老公兼她的愛子親熱密談、你最喜歡的電視劇正在開播的時候……要正確面對廚房裏大批油膩碗盤鍋筷刀叉茶杯。她寫著看看自己突然粗糙起來的雙手會恨不得用它來掐死你的先生,你撲過去預
備行兇,那時臥室的門你可別忘記了要鎖好……”我這個三毛的fans啊,當然掩面竊喜。
     讀三毛的《夢裏花落知多少》,學著收斂一天比一天壞的脾氣,心平氣和的去買廉價而營養豐富的小雜魚,穿便宜而結實的鞋,看著自己光禿禿的手指再看人家光芒四射的珍珠項鍊鑽石戒指,無動於衷。家的上空,因此變得寧靜晴朗。當然最愛的還是她寫《撒哈拉的故事———素人漁夫》,三毛沒有生活費了,就和荷西去海邊捉魚,又想自己吃,又想曬魚幹,她還想發大財呢。她還真弄到了一堆小臉盆一樣大的螃蟹,荷西也捉了十幾條大魚,兩人高興得要命,可惜他們都染上了知識分子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羞澀,一起扭扭捏捏,魚當然賣不出去,還是荷西的同事幫著賣完了魚,倒楣的是遇到上司要一起吃飯,只好用十二倍的價錢去吃他們剛賣掉的海鮮,三毛説她想哭,唉,我哈哈
大笑。青蔥時代跟著三毛在詩意裏穿行,苦澀,惆悵,羞澀,勤奮,自卑,充滿嚮往。
      喜歡三毛,因為她是一部詞典。她可以讓一個人,至少是我學會各種詞彙:理解、寬容、幽默、堅強、浪漫……她説:我的文章是身教,不是言教。可惜的是,她只留下二十多部作品。十幾年時間如白駒過隙,物換星移,早已經是網路時代了,早已經沒有什麼秘密,有人抖出項項證據,追究三毛故事的虛虛實實。故事的真真假假已無關緊要,既然望梅可以止渴,歡笑和眼淚也都已留在了記憶的花園。思念,如同溫柔的霧,在我的眼晴裏瀰漫開來。是思念,不是懷念。因為我願意相信那些我曾經愛過的已經遠去的他們都成了天上的神仙,他們在他們嚮往的天堂裏東遊西蕩,説不定這會兒三毛、張國榮、梅
艷芳、古龍、黃一幫閒人正喝著天上的老酒,吃吃地笑著呢。
l         學習思考:你懷念三毛的人與作品嗎如果三毛還在,並且舉辦讀者座談簽名會,你將帶哪一本書去簽名?你想和三毛說些甚麼?

拓寬閱讀,拓寬心靈-玉英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