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寫作中的修辭運用——比喻、擬人法

寫作練習-明喻法 
當我們看到「平靜的湖水」,可能會聯想到一面鏡子;看到「橘紅的夕陽」,可能會聯想到一顆蛋黃,這些聯想使世界更美麗更有趣了,是嗎?
又例如描寫「白鵝像白色的小船,輕輕的從我面前游過。」就把白鵝的形態很活潑的描寫出來。注意:這種寫法要先把握描寫的事物的特點,再聯想另一種事物來替代,並加以適當的說明。
         再例如描寫「蝴蝶」可以先寫「蝴蝶好像一位月下老人」,再說明「她每天忙著替花兒們配成姻緣」是不是很有趣呢?        
         現在,我們來試試,請利用上述方法來完成下面的句子: 
小弟弟好像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象好像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樹葉兒好像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好像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寫作練習-擬人法 :
         用這種寫法的時候,先要把描寫的東西,按照它的性質、特點加以聯想,然後才能寫得好。
         我們可以去想象: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風、青蛙、汽車、雲、鉛筆、太陽、樹葉… …等,都和人一樣有感情,都是會哭,會笑、會生氣、會說話的朋友。把這種想法表現在電影,就成了有趣的「卡通影片」。把這種天真的想法寫下來,就成了許多可愛的句子:
 春風叫花兒張開嘴來唱歌。仿作: 太陽睡覺以後,月亮就起了。
仿作: 
蝴蝶姑娘穿著漂亮的衣裳,在花園裡跳舞。
仿作:
 月亮害羞的跑到雲裡躲起來了。
仿作:
 藍天喜歡洗澡,所以滿身都是肥皂泡。
仿作:
 露珠兒看見太陽出來,就高興的笑了。
仿作: 
北風弟弟迷路了,到處跑來跑去,一面哭一面問,他的家在哪裡?
仿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