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貴子弟


西西


第一部分
怎樣乘搭地鐵:
  1 在畫著地鐵標誌的入口走到大堂裏面去。
  2 在大堂裏面查看地名和價目表。
  3 預備好足夠的硬幣。
  4 硬幣不夠,可以到票務處去換。
  5 有一架機器會把一元硬幣換成五角硬幣。
  6 把硬幣放入售票機,取下吐出來的車票。
  7 到收票閘口把車票放入箭頭指著的縫隙。
  8 穿過自動旋轉閘,記得取回車票。
  9 好好保存車票,不可以摺疊扭曲。
  10 到站台上候車,選擇正確的路線和方向。
  11 在站台上時,不要越出黃線。
  12 地鐵到站時,小心不要互相擠逼,爭先恐後。
  13 先讓車上的人出來,才上車。
  14 上了車,不要塞在車門口。
  15 在車裏面不要吃雪糕、薯條等等。
  16 不可以抽煙。
  17 如果要轉車,注意在中途站下車。
  18 下車後回到大堂,從收票閘出來。
  19 如果使用儲值車票,記得取回車票。
  20 選擇適當的出口返回地面,避免走錯路。


第二部分
「校長先生。」
  「請進來。」
  「小姓陳大文。」
  「先生請坐。」
  「小女淑玲,是貴校六年級甲班的學生。」
  「六甲陳淑玲。請問先生?」
  「是這樣的,最近我放假,比較空閑,所以在家裏看看淑玲的功課。我翻開了她的作文,不看猶可,一看之下,嚇了一跳。」
  「哦?」
  「題目已經夠奇怪了,叫做:怎樣乘搭地鐵。」
  「是六甲的作文。」
  「我還以為是社會作業哪。」
  「唔,怎樣乘搭地鐵。」
  「這是小女的作文簿,請校長過目。」
  「先生,作文簿子請留下。」
  「校長先生,這是作文嗎?作文,就是作一篇文章;作文章,就得有頭有尾,所謂起承轉合,而且,要有思想、有感情。怎樣乘搭地鐵,算甚麼東西?校長先生,我是把女兒送到貴校來讀書的,並不是叫她來接受導遊訓練。」
  「謝謝先生的意見。」
  「一二三四五六七,真是不知所云。校長先生,以前的作文題目就很好,譬如說,怎樣做一個好孩子、孝順父母之道、可憐的乞丐、勤有功,戲無益、美麗的維多利亞港,等等。」
  「謝謝先生抽空到學校來。」
  

第三部分
中文科主任:這是本學期六年級中文科的進度表。
  六乙中文教師:開學時已訂下所有的作文題目。
  教師甲:她說,作文題目不必硬性規定。
  教師乙:她說,作文不是數學,進度不必相同,又不影響考試。
  中文科主任:我找她談過。
  六丁中文教師:第二週作「開學的一天」,第三週謄文。
  教師丙:她說,記敘文題目過多。
  教師丁:她說,描寫文題目也太多。
  中文科主任:各級的作文題都由幾位中老師聯合一起訂出來。
  六丙中文教師:第四週作「我的志願」,第五週謄文。
  教師乙:她說,學生應該學習多作說明文。
  教師丙:她說現在又不是農業社會。
  美術科主任:有一次,我經過六甲課室,看見一個學生坐在教師桌上的椅中,我還以為是上美術課。原來是作文。
  六乙中文教師:第六週作「一件難忘的事」。
  教師丁:她說作文是語文訓練。
  教師甲:她說,朝陽呀、晚霞呀、可憐呀、痛苦呀,又不是培養所有的學生去做作家。
  中文科主任:各位老師已經向我反映過。
  六丁中文教師:第八週作「約友郊遊」,第十週作「秋夜」,第十二週期中考。
  教師丙:她說,要訓練學生仔細觀察。
  教師甲:她說,要訓練學生準確表達。
  六甲班主任:壁報版上有尋貓啟事、徵求足球守門員、求職信。
  中文科主任:我也去看過,有芝麻街介紹、太空館最新消息報導。
  教師丁:她說,作文不要為文生情。
  教師乙:她說,不要為作文而作文。
  六丙中文教師:第十三週作「給祖父的信?報告學校近況」。


第四部分
  「今日天氣多雲,間中有雨,吹和緩清新東風。昨日至今日氣溫最低二十四點四度,最高回升至二十六點六度。溼度為百分之八十六至九十六之間。現在的室外氣溫是二十六度。天文台昨日至今日有十點五毫米雨量的紀錄。各位同學,現在天氣報告完畢。所以,我今天帶了一把傘回來。」
  天氣報告,我背熟了。等一會兒,我就可以出去報告。我們這學期的中文課,真是有趣極了,又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大家都很喜歡。每天上課,老師就給我們兩分鐘的時間,請一位同學到黑板前面去演講,內容和題目都由我們自己決定。老師說,這樣子可以訓練大家在許多人面前是說話,不會害怕。全班同學,每一個都一早去找資料,有的同學講怎樣養金魚,有的同學講怎樣煮紅豆沙,有一位同學講艇上的生活,因為他是住在避風塘的艇上面。他說,他做功課的時候,艇還在水上搖搖擺擺,他家裏既沒有電話,也沒有廁所。今天輪到我了,我就報告天氣,我已經看了很多次電視,學了很久了。
  現在的中文課一點也不悶,連大家最討厭的作文也變得可愛了。以前,一到作文課,大家咬著筆桿,腦子裏空空的,也不知寫甚麼好,現在可好了,大家都有話要說。譬如上次作「怎樣做」,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題材,有的寫怎樣使用洗衣機,有的寫怎樣使用電飯鍋。我寫怎樣到圖書館去借書看。叔叔帶過我上圖書館,所以我知道借書是怎樣的。老師說,大家要試試把一件事情講得清清楚楚,讓別人明白。老師又說,如果你發明了太空船,總得告訴別人怎樣駕駛才是。
  上課鈴聲已經響過很久了,老師還沒有來。這一節是中文,待會兒我要出去講預備好了的天氣報告。剛才,我還默默地又唸了一遍。課室裏面很靜,我可以聽見隔鄰課室裏老師的聲音,他們是在默書哩,已經默到「但聞女歎息」了。我們的老師為甚麼還沒有來呢?她總是很早就進課室來的。我看看手錶,已經過了十多分鐘了,老師為甚麼還沒有來?




問題討論:20分)

1.    小說分為四部分,每部分的內容是甚麼?試逐一說明。(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在第二部分中,家長陳大文對作文有一套傳統的想法,他認為作文應是怎麼樣的一回事?(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在文中的第三部分,「她」是指誰?(1)從何得知?(2)又部分該重覆使用「她說」營造了甚麼效果?(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這篇小說描寫了家長和學生對新作文方式的不同反應,有甚麼用意?(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第四部分寫「我」的想法,「我」是誰?(1)這部份運用了哪種描寫手法?(1)有何好處?(1)試分別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貴子弟》問題討論參考答案:(20)

1.    小說分為四部分,每部分的內容是甚麼?試逐一說明。(6)
第一部分是學生陳淑玲的作文《怎麼乘搭地鐵》。(1.5)
第二部分是陳淑玲父親陳大文跟校長的對話,表達家長無法接受這種特別的作文方式和題材。 (1.5)
第三部分是校長對六甲作文問題的調查。 (1.5)
第四部分是同學的內心獨白,寫出學生喜愛這種嶄新的寫作方式。(1.5)

2.    在第二部分中,家長陳大文對作文有一套傳統的想法,他認為作文應是怎麼樣的一回事?(2)
家長:1.作文要有首有尾,有起承轉合,有思想和感情。(1)
2.題材方面要選擇能讓學生產生道德感、同情心的題材。(1)

3.    在文中的第三部分,「她」是指誰?(1)從何得知?(2)又部分該重覆使用「她說」營造了甚麼效果?(2)
1.「她」是指六甲班的中文老師。(1)
2.原因:只有六甲班的中文老師沒有參加會議,所以由他人轉述「她」的想法。
(1)
六甲班的中老師對作文的看法與別不同,而「她」對作文的看法同樣與其他老師不一樣。(1)
3.重覆使用「她說」:強調六甲班的中文老師對作文的看法與其他老師不一樣。
(1)
反映其他老師不盡認同六甲班的中老師的看法。(1)

4.    這篇小說描寫了家長和學生對新作文方式的不同反應,有甚麼用意?(4)
藉此指出家長的期望和學生的意願的矛盾。(2)
希望讀者思考教育問題,例如:教育的服務對象是誰?教育應照顧學生的意願,還是家長的期望?(2)

5.    第四部分寫「我」的想法,「我」是誰?(1)這部份運用了哪種描寫手法?     (1)有何好處?(1)試分別說明。
「我」是六甲班的其中一位學生。(1)
運用了心理描寫方法中的內心獨白。(1)
好處:可以深入細緻的剖析學生的感受/令讀者容易領會學生的感受。(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