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初中作文教案


【考點概述】
選擇有深度的材料,主要要求有:從生活中找材料;材料能反映出對生活的理解;以小見大,滴水藏太陽。
【學習流程】
1.復習:上一講我們重點講了怎樣選擇合適的文體。(回憶文體選擇的原則)還講了選材要有代表性的問題。今天主要討論一下怎樣選擇有深度的材料的問題。(5分鐘)
2.交流上次的習作《門,其實開著》3篇,評議得失。(10分鐘)
3.歸納講解:選材注意點(見考點)(5分鐘)
4.看滿分作文,選擇你最喜歡的作文點評。(10分鐘)
5.修改或重寫《門,其實開著》片段(10分鐘)
6.交流點評。(5分鐘或課後完成)
【滿分作文選讀】
門其實開著1
  快敲呀,老班。同學們躲在牆後面,壓低著嗓子,焦急地催促。我站在門口,猶豫不決。
  今天,老師在班中對同學們怒髮衝冠,一場無緣無故的風暴過後,同學們決定向老師提出建議。可是當他們在表決派誰做代表時,數十個手指齊刷刷地指向了我,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同學們的信任與吹捧紛至遝來,我作為老班,民意難違,只好順從了。
  來到辦公室門口,同學們的護送終止了,一個個像海狗似的,在暴風雨來臨之際退縮了,躲到了牆後面,只探出一個個腦袋,不時地對我擠眉弄眼,投來信任的目光。
  門虛掩著,從門縫中透出幾絲暗淡的光線。我伸手準備叩門,在離門還有兩釐米的地方又停了下來。一種莫名的恐懼油然而生,慢慢吞噬著我的內心。我縮回了手,側過頭去看著同學們。
  有的人深深地歎了一口氣,有的人在搖頭,有的則向我揮揮手,示意我加油,也有的人向我投來了信任的目光,夾雜著敬佩、仰慕。此時,腦海中有一件小事開始浮現。
  那一年,我還很小。媽媽因為工作繁忙而變得脾氣暴躁,經常為了一點小事訓斥我,甚至打我。我很無奈,也很憤怒。終於有一天,我鼓起勇氣推開了媽媽虛掩著的房門……那時,我無畏、單純,和媽媽面對面的交談使我們的心貼得很近很近……
  想到這裏,我恍然大悟。我不還是那個單純、無畏的我嗎?望著同學們豐富而又變化著的表情,我心中的自信就像一個氣球一樣不斷地脹大。
  我深呼吸。透過門縫,有一縷清新的空氣鑽出。給予同學們一個微笑,我伸出手,輕輕地叩了幾下門,只聽見老師溫柔的聲音傳出來:進來吧,門開著呢!我從容地走進辦公室,一瞥牆後面的目光,有擔心,有驚恐,有鼓勵,就像什錦糖一樣交織在一起,向我源源不斷地輸送過來。我觸摸著那扇其實開著的門,開始了與老師的談話……
  雖然只有短暫的十幾分鐘,卻如同幾個世紀,我通過了那道其實開著的門,走進了老師的內心,與老師有了一次心與心的交流。
  篤篤篤,敲門聲又一次響起,我和老師相視而笑,一齊說道:門其實開著!
門其實開著2
  家裏很靜,只有牆上的鐘正不厭其煩地走著。明天就要中考了,但爸爸出差在外面,媽媽又上夜班,就剩我一個人在家看書。
  我的眼前時不時地浮現起一幅幅令人羡慕的畫面:好友小林的父母正圍著她團團轉。一會兒端來一杯熱騰騰的牛奶,一會又拿著扇子給她扇風。我心中的氣不打一處來,爸爸媽媽一點也不愛我,明知我要中考了,還忙著工作。我氣鼓鼓地扔下手中的書,鑽到被子裏。
  咚,咚,咚,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響了起來。難道是媽媽?我心中一陣竊喜。打開門一瞧,果然是媽媽。小萌,把媽媽的鑰匙拿來,我忘帶了,快。失落感湧上心頭,原本盼望媽媽看著我,可她……我無力地拿著鑰匙放到媽媽手中,繼續鑽到被子裏。
  沒多久,敲門聲又響了,媽媽肯定是回來看我的!我興沖沖地跑去開門,媽媽站在門外,也不進來,只說了句天好像要下雨了,給我拿把傘。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媽媽走後,我重重地關上了門,淚水如瓢潑大雨般,傾瀉了下來,止也止不住。
  我撥通了小林家的電話:小林,你真舒服,爸爸媽媽對你多好,我……”我哽咽了。小萌,你怎麼了?”“我爸爸出差去了,媽媽上夜班,回來兩趟拿東西,一句安慰的話也沒有,他們是不是不愛我了?”“別瞎說,怎麼可能,其實你媽媽是愛你的。她回來拿東西是藉口,為的是想看看你,我媽以前也這樣。放心吧。
  放下電話,我靜靜地想著小林的話,她說的倒也有些對。可我媽媽怎麼不進屋呢?唉,別想了,睡覺吧,可不能熬夜呀。
  突然,又是一陣敲門聲,誰啊?我尋思著,這人怎麼擾人清夢呢?開門一看,原來又是媽媽。小萌,忘了告訴你,明天的早餐我已做好了,就在冰箱裏,早上起來熱一熱再吃。快睡吧,不打擾你了。
  媽媽消失在夜幕中,我呆呆地望著,不知何時,淚水再一次流了下來,我錯怪了媽媽,其實她是愛我的。
門其實開著,只是我忘了去推一推。
門其實開著3
  門虛掩著,外面響起劈叭聲和歎氣聲,不用猜,一定是爸爸在為我的學習憂慮。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和他的對話中好像就只剩下學習了,他對我成績的在意大約已遠遠超過對我的關心了吧!
  或許他心裏那扇名為愛的門早已關閉了。
  我想,自己不再是一個幸福的孩子了,因為那所謂的代溝阻隔了一切,而我就像是冬日裏縮在洞裏的熊,早已忘記了蜂蜜的甜美。
  嘲笑著自己,我伏回臺燈下繼續奮笑疾書,突然間,我的腿又疼痛起來,我的腿是受過傷的,總是不明所以地疼痛。
  正考慮著該不該叫他,卻因一聲呻吟而把他喚來了,他推開門,二話不說背起我朝醫院走去。
  好久都沒有這樣靜靜地伏在爸爸的背上了,直到此時才發現他的背竟如此單薄,記憶中爸爸的背是世界上最寬大、厚實的,小時候的我總是那麼調皮,扒住他的背就不肯下來,而他只是寵愛地拍拍我小小的背,穩穩地走著。
  爸爸的頭髮裏何時埋藏了如此多的銀絲,一根根這樣醒目,刺痛了我的雙眼,衰老來的這麼快,在我不經意間就纏住了爸爸,我緊緊地圈住他的脖子,這一刻竟好擔心他的衰老,好擔心他一天天削瘦的背,好擔心他一夜夜增多的銀絲,好擔心自己總有一天會抓不住爸爸的步伐。
  夜裏的風很涼,但我卻很溫暖,爸爸的背上濕了一片,那是我的淚,因感動而落下的淚。
  醫生仔細地檢查著我的腿,我再笨、再傻也能讀懂爸爸眼中的緊張與急切。
  突然發現自己其實很幸福,我能清楚地看到爸爸心底那扇愛的門敞開著。
  記憶如潮水般湧來:他不厭其煩地為我講解難題;他細心地為我挑去魚肉上的刺;他體貼地為我蓋上踢落的被子;他靜靜地守在我的病床邊……
  夠了,這點點滴滴珍珠般寶貴的回憶足已證明自己有多麼幸福。
  我想,我要的就是這種可以放在手心溫柔凝望的小幸福。
父愛就好似一扇門,站在門外的我以為它冰冷、無情,走進去才發現,裏面就好似流星劃過天際般絢爛,又似蔓陀羅綻放般絕美。
門其實開著4
  一次次的爭吵使我變得封閉;一重重的封閉使我變得消沉;一抹抹的消沉讓我認為脫離了父母,讓我認為我是一塊拒絕融化的冰。
  於是,我便將自己反鎖在孤獨的大屋中,屋前有一條叫代溝的大河,沒有架上橋。大屋的每扇門上都掛著刻有封閉的鎖,鎖上的鑰匙卻早已被我扔出了圍牆。
  曾幾何時,我以為聽著MP3,哼著小曲的生活是快樂的;曾幾何時,我以為拒絕關愛,反抗到底是瀟灑的;曾幾何時,我以為心房已被牢牢鎖住,可——
  一切的醒悟來的並不遲。就在這學期,該死的學業壓得我吃不消,我使被流感入侵了,當躺在床上,只覺得頭暈乎乎的,我知道我完蛋了——發燒。這在平時本是芝麻綠豆大點兒小事,可如今,本姑娘正面臨中考,哪經得起這一折騰啊!算了吧,我便吞了幾粒退燒藥,撐著發悶的腦袋上學去了。這一天也就這麼過去了,只覺得昏昏沉沉,連手腳都難以控制。
  好不容易撐到了家,我一反常態,甩下書包就躺了下來,迷迷糊糊也就睡著了。
  夜深了,隱約聽到了機械鐘答答的聲響,我撐起上眼皮,燈亮著,可床頭卻多了個點滴瓶,我的手不覺得顫動了一下,這才覺得有點兒疼。順道兒看了一下鐘,呀,都2點了!
  這時,我發現有人進我房間了,下意識地,我閉上了雙眼,是醫生嗎?我揣測著。孩子啊,累了吧,真是像你爸,倔得不得了,怎麼病了也不吱聲呢……”原來是媽媽,怎麼,她怎麼還沒睡,我不覺心頭一顫。不一會兒,又睡得香了。
  再一次醒來,天還沒亮,才3點多,只覺得手臂被什麼壓麻了,定晴一看,竟是媽媽。我這一醒,把她也吵醒了,她睜開睡眼,佈滿血絲的眼望著我,問道:是餓了吧,媽媽幫你去燒點麵條。說著,便蹣跚離開了。
  又是心頭一顫,雙眼模糊了。
即時的醒悟,我發現我的心房原來是開著的。用心去感受,我懂得了接受,母親用關愛這把萬能鑰匙,揭開了我心中的鎖,我化了。
【附錄】中考作文選材創新5
招術之1—— 與時俱進法
“與時俱進法”主要指選材講究一個“新”字,“新”既是相對於陳舊而言,也是相對於一般化、大路貨而言。材料新鮮,指寫進文章中的材料要有時代氣息,儘量關注社會熱點,讓自己的文章與社會脈搏同時跳動,面對社會大舞臺、大變革,面對環保與居住環境,面對市場經濟,面對腐敗現象,面對許多的社會矛盾,借助作文話題寫出來。那麼怎樣在作文中做到“與時俱進”呢?
  一、注意擴大視野,多讀書報,多關心時事,特別是關注與我們日常生活有關的熱點問題。平時應觀看“焦點訪談”、“東方時空”、“新聞調查”、“實話實說”、“今日說法”、“共同關注”等電視節目,閱讀《中學生時事報》、《南方週末》等報刊,開展時事討論,都是積累鮮活材料的好途徑。
  二、引入時代的活水,向生活學習語言。如反映政治制度和經濟生活方式的特區、市場化、股票、網友、泡吧、發燒友等,反映時代背景和地域環境的MTVCTCD等。許多新詞語互相交融,雖未被詞典所記錄,但已為公眾所認可。作文時適當引入以為點綴,也可使文章更富於時代資訊、生活氣息,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三、注重觀念更新。要善於感受時代氣息,從活生生的現實中不斷發現新問題,捕捉生活中的熱點、焦點、閃光點,尋求解決問題的新辦法,從而確立富有時代特徵的新的命意。
“下崗”是當代社會的一個熱點,也是一個沉重而敏感的話題。一般地講,下崗了,生活來源不再有保障了,並不是好事。然而,換個角度看,下崗未嘗不是激勵自己進取,展示個人才華,實現人生價值的一個契機。
招術之——時空飛揚法
具體說來,就是在對話題進行多向度、多層次、多角度分析立意的基礎上,考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積累或閱讀積累或文化積累情況,揚長避短地展開聯想和想像:聯繫現實法。聯繫現實聯想有兩種基本方法:一是聯想和想像的人、事、物、觀點等直接來自現實生活;二是聯想和想像的內容不一定直接取于現實生活,只與現實生活中的暗合。溯古法。從話題的內容聯想到古今中外名著、歷史故事傳說中與之相關的人和事,依據原著或故事傳說運用想像擴充改編或續編,或是從中聯想到與之相關的觀點、詩文,加以分析闡釋。比較法。將古今中外與話題立意相關的人、事、物、觀點、詩文聯想到一處,加以類比或對比想像,使之為文章主題服務。
例文1
  上帝在唐古喇山栽下一棵樹。數千年後,這棵樹枝繁葉茂,參天而立,繁花錦簇,散發著淡淡清香;葉綠枝長,遮蔽起千里陰涼。世人莫知此樹為何物,爭宴古今人物共睹之。
  第一個來的是屈原,峨冠縛帶,幾綹飄髯風度不俗。屈原看到這棵樹,仍是滿臉愁容,不屈的神態,喟歎一聲,提筆寫道:“樹參天兮幹雲霄,坐樹端兮我逍遙,與雲共語,與鶴同宵。”
  世人看罷多時,搖頭歎息為屈原鳴不平。
  屈原剛走,孔子帶著子路、顏回同經樹下。孔子喜好研究學問,先站在樹下觀賞一番,與兩個徒弟探討一通,然後拿出紙筆細細研究。子路湊上前來觀瞧,見孔子正側目凝視著“本”、“末”兩字。
  世人大悟:聖人看樹,不忘造字啊。
  第三個來看的是唐太宗。平時萬人跟隨的唐太宗現在是孤家寡人而來,卻也龍袍威嚴,威風不減。卻見唐太宗自言自語道:“欲使天下興盛,還須深根抱土、強須連地哉!”
  世人知道,這是一代明君。
  魯班背著錘鑿斧鋸驚喜而來,心裏盤算著這樣一棵參天大樹,若採伐下來建築樓臺館閣定是上好的材料。
  魯班正欲動手,沈括急匆匆而至,搖頭擺手萬般阻攔,說這棵樹至今還無記載,定是一個新品種,具有重大的研究價值,魯班兄,你可千萬別砍。
  魯班掃興而走,沈括拿出放大鏡,這瞧那看,細細鑽研。
  詩仙李白飄然而至,看到那滿樹繁花,頓生詩興,飲酒潑墨,成詩一首:“天下奇花天上開,備宴啟酒邀友來。共隱花間避濁世,友人與我自開懷。”
  世人看著他放蕩不羈的傲岸氣度,不禁感古傷懷。
  一陣清風吹過,時間轉至今日,一群環保專家來到這棵樹下,研究著樹下的螞蟻,葉上的小蟲,枝間的飛鳥,花心的青蛉……
  世人看完這些名人賞樹,悟出一個道理,他們在給上帝的報告書上寫道:同一棵樹,不同的人看它,態度是多麼不同,若問他們各自的感受,答案肯定是豐富多彩的。  
招術之3—— 情感動人法
好的中考作文各種各樣,有文采風流的,有氣吞山河的,有談笑風生的,有多愁善感的,有幽默風趣的……但它們打動人心的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赤誠。赤誠就是真誠地掏出你的心,敞開你的靈魂,去掉多餘的迎合、表白、面具、空洞的激昂和拔高的表演。“文章不是無情物”,“情動而辭發”,在中考作文中,情感連接考生與閱卷老師的橋樑,情感是碰撞出閱卷老師心靈火花的電石,考生只有用自己的真情去撥動閱卷老師的喜怒哀樂的琴弦,才能獲得共鳴。若能讓老師溢出眼眶中的淚水,何愁得不到高分?那麼怎樣才能以情動人呢?
  首先,作者必須對生活、對客觀物件充滿熱情。對人事景物淡然漠然,漫不經心的人或說不熱愛生活的人,對事物形象不可能有這種情感性的感受。所以要寫好文章,必須關心時代,投身社會,熱愛生活,關注自然。同時,要注意調動起多種心理功能,觀察外物時,要注意體驗;深入感受時,要展開聯想,進入想像,把情感充分激發起來。只有感動了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其二,情感既要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又要高度提煉濃縮。只有生活味的情感才能打動人,但決不意味著生活原生態的情感一定能打動人。一篇只是表達膚淺的粗糙的、庸俗的情感的作文,是無法打動人的。情感生活味應是對生活的提煉,是富有表現力和藝術張力的情感。它恪守“三不主義”;不誇張,寫作時對情節不誇大或縮小而導致內容變形失真;不失實,內容要經得起推敲,即使是細節也應合乎情理,給人真實感;不矯情,感情自然流露,合乎生活之情,人之常情,而不是牽強和外加的。
其三,有了洶湧激蕩的情感,還應和有助於情感抒發的句式,修辭相互配合。所以,在寫作時,要靈活運用設問句、反問句和感歎句等各種句式,排比、對偶、擬人等多種修辭手法穿插在字裏行間。
招術之4—— 以少勝多法
選材的原則應符合四個條件:一選取確切表現主題的。選材要少而精,要為表現主題服務。二選取真實確鑿的。真實的確鑿的材料是使文章具有感染力和說服力的保證。三選取典型的。即選取某一類事物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例或材料,它既有鮮明的個性,又能體現同一類事物的本質特徵和普遍意義。四選取新穎、生動的。即選取那些具有新鮮感和感染力的材料。這些材料就其性質而言有三個特徵:或能顯示時代特色,或能包含深刻的哲理,或能表現人物的典型形象。總之“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我們若能以百裏挑一、精益求精地態度選材,就一定能寫出打動人心的好文章。
招數之5—— 點石成金法
  一、巧用自己身邊事。以自己或自己周圍發生的某些事情為素材,適當加工,同樣是好例子。其好處不僅可以避免作文空發議論,大而無當,還可以使人讀來感到親切可信,從而增強表達的效果。
  二、巧妙變換材料角度。選材應求新,新有兩個含義,一是材料鮮活新穎,另一個意思就是善於抓住常見熟例的不同角度,從熟知材料中翻出新意,或從生活的細微之處挖掘出深刻的含義。這樣的事例用好了,可以體現出作者運用知識、靈活變通的能力,從而達到“陳材巧用”、“舊材翻新”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數學中有一個集合稱為“交集”,那麼請看看我的交集是什麼吧——
  “....”這又是爸爸在問我了。往常每當我聽到這樣的問語,我的心就加快百倍——然後用像蚊子一樣的聲音紅著臉對爸爸說:“沒,沒看。”爸爸看到這樣一個不會撒謊的我後,不言而喻,一陣狂風暴雨的臭駡。我立志:以後不撒謊了,答應不看就不看,為了大學拼了!
  所以今天再問到我,哼!我用洪亮的聲音、平靜的心跳說:“沒有!”原來“君子坦蕩蕩”的滋味是這樣的呀!很不錯,是誠信讓我嘗到的喜!
  小時候犯一個嚴重的錯誤。“貪污!”我將爸爸讓我給奶奶的生活費貪污了,而且動不動趁人不注意就拿家裏的錢買零食吃。從此,家裏只要一丟錢,好幾雙眼睛齊齊地轉向我,問我:“是不是你?”那是小時候不懂事犯下的錯誤,我已經改邪歸正了!
  那次,家裏丟了208元錢,爸爸問我:“是不是你?”我大聲地喊:“為什麼你們還是不相信我?不是我!”我太冤了!
  唉!當初為什麼做不守信的事呢?我為什麼會怒?是誠信,當我失而復得後就有這樣的滋味!
  快考試了,我那天早上去老師家問問題,中午回家後父親大訓我,以為我出去玩了,我向他解釋,他不信。居然和我一起找到老師家,問清後他無言,我心中卻不快,大哭一場。哭時我問自己:“為什麼父親不信我?”自答:“過去騙人太多唄!”原以為自己誠信就坦蕩了,原來自己的誠信不被人相信是會掉眼淚的。
  那天交學費忘帶錢,不想向同學借,要知道這個時代借錢有多難,別人不信你唄!可無奈之餘我硬著頭皮試著借了,居然借到了,我大喜。事後問那人:“為什麼你會借錢給我,不怕我不還嗎?”她答:“我相信你,咱倆是好朋友,借你錢就是將一份信任借給你。”原來同學是將一份信任借給了我,如果我守住了這份信任便守住了這份人格!
  好!夠“哥兒們”!——誠信帶給我的快樂!
  我的四個集合——喜、怒、哀、樂的交集就是誠信。  
簡評:點石成金就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日常生活雖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如果善於觀察,就能從不起眼的小事中發現有價值的閃光材料。作者選取了生活中的四個片斷:“看電視”、“買零食”、“找老師”、“借錢”,揭示了生活的主旋律——人要講誠信,“喜、怒、哀、樂的交集就是誠信”。
【病文診所】
門,其實開著1
其實學習中有許多事情可以比作是一扇門,而生活中也有許多事情可以比作一扇門。有時候不管學習中和生活中門都是開著,但是還要看你是否把握機會。
而我舉兩個例子,兩個都是我身邊的例子。
第一次化學期中考試,我拿到試卷之後,我先是很認真審卷,當老師說可以開始答卷時,我毫不鬆懈,認真解答每一題,並且將其中的關鍵字語畫出來,做計算和寫方程式時總不忘檢查是否漏了箭頭和一些符號,再加上我考後認真檢查,這回我化學居然考了90多分,這真讓人不可思議。從那一回以後,我覺得學習的大門為我而開了。
也就是那一次後,我對自己開始鬆懈了,往後的考試也大多數是不理想。就拿這回月考來說吧,我認為自己還可以,因為當我拿到卷子的那一刻,我沒有以前那麼認真審題,而是一看,咦,挺容易的嘛。就這樣,還沒等老師開始開口,我就自作主張地答起了卷。也正是這樣,我這這回考得非常差,只考了70多分。其實一比較,就比出差異在哪里。
其實那一扇門一直為我開的,只是看你自己願不願意進去而已。
門,其實開著2
月考的成功之門其實向我敞開著,但我還沒有我邁進去。
在上次期末考試失利後,我心裏一直很壓抑,想趁這次月考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在考試前我做了一些準備,雖不是太充分,但也可以防一時之需。在考試時,當數學卷子一到手中,我就看到前面幾道比較簡單的題目,心想:“這也太容易了吧!這點小兒科還用動腦子嗎?”結果得意忘形的我,輕輕掃一眼題目,就刷刷的寫起了答案,打字機一般的工作了約50分鐘以後,還剩下兩個大題目,這時,我開始有些沾沾自喜了,因為我認為自己就快到達成功的彼岸了。當我看清題目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我興奮的心仿佛被澆了一盆冷水一般,涼到了極點,我冥思苦想,手心都急出了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解出了一道半。考完後,我自認為不錯,因為我前面的題目都答出來了,且後面只有一小問我沒答,最近多也不過扣5分。為此我不由得感到自己已邁入成功的大門,欣賞著美景,感受著和風麗日。
當報分數時,我心中有一絲緊張,但又不乏迫切地想知道自己分數的心情,在這百感交集之時,我突然聽到:“趙恒立,79”這一聲特別刺耳,卻又好像響徹天空,在我一片空白的腦子裏迴響。
當看到分數時,我才猛然覺悟,原來自己在自認為簡單的題目上,分數是大把大把的,後面的難題雖然答了但也錯一半。事後想來,如果當時能一個平和的心態對待考試,先確保基礎題不失分,再鑽研難題,或許我就已經邁入了成功之門,達到了目標。
唉,門其實是開的。
門,其實開著3
其實任何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門都是向我們開著的,只要我們勇敢地邁向前去,成功就離我們很近的。在人生路上,要想踏進成功之門,就必須努力拼搏,而不是偷懶、投機取巧。
“為了突破不及格,我努力奮鬥了,但還是跳不到,但我沒有放棄,而是努力,我付出了無數的汗水……”我對自己說自己千辛萬苦。我的心裏突然湧出了一股暖流,給我無窮的力量,我的雙手像被牽動著,快速地揮舞著手裏僵硬的繩子,我的身體也隨之跳動起來,越來越快,我感覺不需要花力氣,很輕鬆,但其實手已經很酸了。終於,我的心默默地數的“145147……150156……”停下,老師的哨聲就像這命令一般,我終於合格了,心裏暗自高興。這使我明白了,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儘管跳完後感覺到了腳和手都很累,但我並沒有在意,因為成功的喜悅,勝過了這勞累不堪的感受。勝利的快感仿佛填滿我整個心裏,那快速的心跳仿佛還沒有停止的意思,這一切仿佛是一場夢,讓我陶醉在其中。
我通過努力,終於跳繩合格了,這說明了,每一個人都沒有特別的差距,只要努力,就可能成功,因為成功之門是永遠開的。
門,其實開著4
每一個人都有無數的門等的已經去走進去。人一生中遇到的無數的挫折與困難,我們要學會克服這些困難,並不是遇到困難就逃避、逃脫。那樣使原本開著的門反而關上了。所以我們要堅持不懈,努力,更努力地取得成功,然後踏進為你開的門,去領取你成功後取得的碩果。
門,生活中到處都是。有房門、大門、校門、公司的門和自己心靈深處的門。當自己小的時候,只能在家裏的那的那扇門。長大了,要去學校了,這時你走進校門,走進教室的門。長大後,將走向公司大門,為自己的生活而奔波。到了人生的最後,我們也是走向死亡的大門,這是不可選擇的。所以在你走進這死亡大門之前,一定要做一些對大家、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門其實就是成功,只有取得成功,才能走進那扇門。我們要學會自己為自己努力,去做做好每一件事,決不能半途而廢,自暴自棄,這樣做就是在放棄成功的希望。
門其實開著,既然開著,就要大步向前邁進去,去取得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