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鳥的天堂


巴金

1 我們在陳的小學校裏吃了晚飯。熱氣已經退了。太陽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燦爛的紅霞在天邊,在山頭,在樹梢。
2 「我們划船去!」陳提議說。我們正站在學校門前池子旁邊看山景。
3 「好!」別的朋友高興地接口說。
4 我們走過一段石子路,很快地就到了河邊。那裏有一個茅草搭的水閣,穿過它,在河邊兩棵大樹下,我們找到了幾隻小船。
5 我們陸續跳在一隻船上。一個朋友解開繩子,拿起竹竿一撥,船緩緩地動了,向河中間流去。
6 三個朋友划著船,我和葉坐在船中望四周的景致。
7 遠遠地一座塔聳立在山坡上,許多綠樹擁抱著它。在這附近很少有那樣的塔,那裏就是朋友葉的家鄉。
8 河面很寬,白茫茫的水上沒有波浪。船平靜地在水面流動。三隻槳有規律地在水裏撥動。
9 在一個地方,河面變窄了。一簇簇的綠葉伸到水面來。樹葉綠得可愛。這是許多棵茂盛的榕樹,但是我看不出樹幹在甚麼地方。
10 我說許多棵榕樹的時候,我的錯誤馬上就給朋友們糾正了,一個朋友說那裏只有一棵榕樹,另一個朋友說那裏的榕樹是兩棵。我見過不少的大榕樹,但是像這樣大的榕樹,我卻是第一次看見。
11 我們的船漸漸地逼近榕樹了。我有了機會看見它的真面目:是一棵大樹,有著數不清的椏枝,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一直垂到地上,進了泥土裏。一部分的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棵大樹躺在水上一樣。
12 現在正是枝葉繁茂的時節(樹上已經結了小小的果子,而且有計多落下來了)。這棵榕樹好像在把它的全都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翠綠的顏色明亮地在我們的眼前閃耀,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13 船在樹下泊了片刻,岸上很濕,我們沒有上去。朋友說這裏是「鳥的天堂」,有許多隻鳥在這棵樹上做窩,農民不許人捉牠們。我彷彿聽見幾隻鳥撲翅的聲音,但是等到我的眼睛注意地看那裏時,我卻看不見一隻鳥的影子。只有無數的樹根立在地上,像許多根木樁。地是濕的,大概漲潮時河水常常沖上岸去。「鳥的天堂」裏沒有一隻鳥,我這樣想道。船開了。一個朋友撥著船,緩緩地流到河中間去。
14 在河邊田畔的小徑裏有幾棵荔枝樹。綠葉叢中垂著累累的紅色果子。我們的船就往那裏流去。一個朋友拿起槳把船撥進一條小溝。在小徑旁邊,船停住了,我們都跳上了岸。
15 兩個朋友很快地爬到樹上去,從樹上拋下幾枝帶葉的荔枝,我同陳和葉三個人站在樹下接。等到他們下地以後,我們大家一面吃荔枝,一面走回船上去。
16 第二天我們划著船到葉的家鄉去,就是那個有山有塔的地方。從陳的小學校出發,我們又經過那個「鳥的天堂」。
17 這一次是在早晨,陽光照在水面上,也照在樹梢。一切都顯得非常明亮。我們的船也在樹下泊了片刻。
18 起初四周非常清靜。後來忽然起了一聲鳥叫。朋友陳把手一拍,我們便看見一隻大鳥飛起來,接著又看見第二隻、第三隻。我們繼續拍掌。很快地這個樹林變得很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19 我注意地看。我的眼睛真是應接不暇,看清楚這隻,又看漏了那隻,看見了那隻,第三隻又飛走了。一隻畫眉飛了出來,給我們的拍掌聲一驚,又飛進樹林,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唱著,牠的歌聲真好聽。
20 「走吧。」葉催我道。
21 小船向著高塔下面的鄉村流去的時候,我還回過頭去看留在後面的茂盛的榕樹。我有一點留戀的心情。昨天我的眼睛騙了我。「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

19336月在廣州
選自《旅途隨筆》



1.      作者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鳥的天堂」之旅有什麼分別?請完成下表:
第一次「鳥的天堂」之旅
第二次的「鳥的天堂」之旅
(1)   季節:夏天
(2)   時間:__________(1)
(3)   沿途風光:(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鳥的踪影:(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季節:夏天
(2)   時間:__________(1)
(3)   沿途風光:(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鳥的踪影:(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比較兩次旅程,你認為作者在哪一次得到較大的滿足感?試舉例說明。(3)






3.      試舉出第9-12段所運用的兩種寫景手法:(4)








                                                   巴金

答案:
1.      作者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鳥的天堂」之旅有什麼分別?請完成下表:
第一次「鳥的天堂」之旅
第二次的「鳥的天堂」之旅
(1)   季節:夏天
(2)   時間:晚上(1)
(3)   沿途風光:
A.河面:「河面很寬,白茫茫的水上沒有波浪。」、「在一個地方,河面變窄了。(1)
B.榕樹:一簇簇的綠葉伸到水面來。樹葉綠得可愛。這是許多棵茂盛的榕樹,但看不出樹幹在甚麼地方。」(2)
C.荔枝樹:垂着累累的紅色果子。(1)
(4)   鳥的踪影:
看不見一隻鳥的影子。(1)

(1)   季節:夏天
(2)   時間:早上(1)
(3)   沿途風光:
陽光照在水面上,也照在樹梢。一切都顯得非常明亮。(2)
(4)   鳥的踪影:
朋友陳把手一拍,我們便看見一隻大鳥飛起來,接著又看見第二隻、第三隻。我們繼續拍掌。很快地這個樹林變得很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2)
一隻畫眉飛了出來,給我們的拍掌聲一驚,又飛進樹林,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唱著,牠的歌聲真好聽。」(2)


2.      比較兩次旅程,你認為作者在哪一次得到較大的滿足感?試舉例說明。(3)
(學生自由發揮)
第一次:
能有機會划船,近距離觀察和認識榕樹的美態和生長特性,也能嚐到荔枝
風味。或
第二次:
能在不期待之際,目睹各種鳥兒騰飛的壯觀景象,欣賞鳥聲和鳥影,「鳥的天
堂」的景象印象深刻,以致留戀不去。

3.      試舉出第9-12段所運用的兩種寫景手法:(4)
(1) 遠近角度:
逼近榕樹時,見有數不清的椏枝,枝上又生根,遠處看,像一棵大樹躺
在水上。
(2) 以動寫靜/擬人法:
綠葉在閃耀,每片樹葉都在顫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