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閱讀理解練習


歷史是一艘行進的船,時間是一張網。我們每個人都在船上張網捕魚。有那勤奮聰明的,就捕得多些;有(  )的,就捕得少些。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到時大家都得扔掉網上岸。翻檢個人的收穫,在20世紀的作業中,有(a);有(b);有愛因斯坦這樣的好手,創造了一個物理的新紀元;有毛澤東這樣的偉人,創造了一個共和國。而空手上岸的人也不在少數。21世紀,我們將有什麼樣的創造,將出現什麼樣的世紀人物呢?這對有幸站在世紀門檻上的人,至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和誘惑。

1.根據語境,文中括弧內填入一個詞語是________

2.從文中找出一個與“在20世紀的作業中”的“作業”意思相同的詞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模仿例句,寫一個句子。
例句:歷史是一本書,時間是一支筆。
仿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給文中(a),(b)處的橫線上補兩個例子,要與後面兩個例子句式相同或相似。補寫句:
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1小題要求根據語境,選填詞語,與“勤奮聰明”的人相對應的人應是“懶惰愚笨”,這才與原文語境相吻合。

2小題中的“作業”是個比喻義,就是“工作任務”“工作職責”之義,文中與“作業”意思相同的詞語就是“捕魚”或“張網捕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先弄清“作業”的含義,再從文中找出與之相同詞義的詞語就容易多了。

3小題的例句是一個比喻句,仿寫時一定要先辨明例句的句式特點和修辭手法,題目中沒有其他的條件,仿寫時可以借助例句仿造,如a,歷史是一本書,時間是一支筆;b歷史是一幅畫,時間是絢麗的色彩 ;c.歷史是一座山,時間是嶙峋的巨石;d歷史是一棵大樹,時間是繁茂的枝葉。注意:仿寫的字數,句式,修辭格要相同,且前後兩個比喻名的內容要互為關聯,彼此襯托,切不可前後矛盾,更不能另起爐灶,(即改換本體詞“歷史”、“時間”)。

4小題是要補寫例子的句式力求相同或相似,與全文筆法要合拍。如a有白求恩這樣的好醫生,挽救了許多抗日戰士的生命;b有袁隆平這樣的科學家,掀起起了糧食生產的“綠色革命”。C有愛迪生這樣的巨匠,推動了科技的發展;d有老舍這樣的文化名人,留下豐富的精神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