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東莞市小學三年級語文綜合練習題


第一學期
東莞市小學三年級語文綜合練習題(B
(滿分100分,含卷面分2;答卷時間為90分鐘)
班別           姓名               成績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42 分)
一、          我能拼,我能寫。(共6分)。
shuǎ   zhèn          nèn     zī         wǔ   kuān
                                                            
二、我能用    畫出句子中帶點字的正確讀音3分)。
原來聖誕樹就是給(ɡěi  jǐ)予樹,它給(ɡěi  jǐ)小朋友們帶來新年的祝福(fú  hú)。
三、         我能看清每組字的區別,看我來組詞。5分)
辨(     )仰(      )戴        )臉(      )緒(      
辯(     )柳(      )帶        )撿(      )堵(      
四、         積累詞語我最棒,我一定能填正確4+2分)。
刻舟(   )劍   沒(   )打采      )近求遠   大驚失(   
興高(   )烈   不(   )思索    相提並(     不聞不(   
我還積累了不少這樣的四字詞語,我可以再寫出兩個。
              )(              
五、         先連線,再寫句子,請注意把線畫好。6+2分)。
聰明在於學習            必有我師焉
三人行            天才在於積累
人之初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上有天堂            始於足下
山重水複疑無路            性本善
千里之行            下有蘇杭
我還會寫一句類似的句子:                           
六、         下麵的句子是病句,我能把它改正過來。4分)
小亮是我們班成績最好最優秀的學生。
                                                                                         
七、         我會仿照例句,寫一處景物或活動。要用上精彩的詞語。3分)。
例:魚成群結隊地在珊瑚叢中穿來穿去,好看極了。有的全身佈滿彩色的條紋;有的頭上長著一簇紅櫻;有的眼晴圓溜溜的,身上長滿了刺,鼓起來像皮球一樣圓。
                                                                    
                                                      
                                                      
八、         我會默寫《望天門山》。(4分)
                                                         
                                                         
十、本學期,我們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綜合性學習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瞭解了             這種中華傳統文化,知道了                                            。(3分)
                                               第二部分  閱讀積累與運用26分)                  
一、我會認真地閱讀課文片段,然後按文後要求回答問題12分)。
有一天,盤古忽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沉,變成了地。
1、這段話是從課文《               》中選出來的,這是一個神話故事,我還讀過別的神話故事,有《               》。(2分)
2、我發現這段話中有很多意思相反的詞,你能找出來嗎?(3分)
    ——          ——           ——         
3、形容速度很慢的詞語有很多,文中就有兩個,你能夠找出來嗎?(2分)
                                    
4、盤古用他的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他的雙眼變成了(            );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         ),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       ……3分)
5、懷著感恩的心,你想對盤古說什麼?(2分)
                                                               
二、我會認真閱讀下面的文段,然後回答問題14
畫眉,全身羽毛金褐色,頸部和背部有暗褐色條紋,腹部白花花一片,眼晴四周畫了一條白色眉線,依依可人。
翠鳥,碧綠的羽毛,點綴(zhuì)著藍色和金色,羽毛的顏色特別美麗。
鳥兒不僅羽毛美麗,它們還有許多美德。
你看:大雁飛行的時候  隊形  次序都有一定規矩  大雁打頭  幼雁居中  老雁壓陣  頭雁在前緊拍翅膀,使氣流上升,為的是讓幼雁靠氣流滑翔,飛起來省力。從雁群身上,我們看到了尊老愛幼的美德,看到了集體的力量。
1、作者抓住了鳥兒羽毛的         來寫出畫眉和翠鳥的美麗。(1分)
2、請給短文最後一段空白處填上標點(3分)。
3、短文介紹了                           三種鳥。(3分)
4、請仿照白花花一詞的形式,再寫兩個表示顏色的詞語                                                                                                                                      2分)
5、朗讀下面的句子要用什麼語氣呢?請你選擇(1分)。
          歡快   讚美               
從雁群身上,我們看到了尊老愛幼的美德,看到了集體的力量。(      
6鳥兒不僅外表美麗,它們還有許多美德。這句話這樣寫,好在哪裡呢?(2分)
                                                                  
7、你最喜歡短文裡的哪種鳥?為什麼?(2分)
                                                           
                                                           
第三部分:    習作(30分)
下面有兩個作文題目,請自選一個,進行寫作。
題目1:那兒真是一個好地方
向大家介紹你去過的一個地方,可以介紹那兒好看的景點,好玩的活動,好吃的美食。要讓大家看完你的介紹後,也想去看一看,玩一玩!
要求:先把題目抄下來;文章內容具體,語句通順,不少於250字。
題目2: 歡歡的故事   
森林裡有一隻小鹿叫歡歡,他可是一隻聰明、活潑、又頑皮的小鹿。他天天在森林裡自由自在的玩耍。
有一天…… 有什麼故事發生呢?請你繼續寫下去。
要求:先把題目、開頭抄下來,再充分發揮你的想像,把故事編下去吧。看誰編的故事最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