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寫作能力與創意思維


個人覺得寫作能力與創意思維有很大關係。坊間有不少教授寫作之訓練都花上部份時間於創意思維教學上。以下簡介一些常用的創意思維策略 :

1. 腦力激盪法 (Brainstorming)
此法強調集體思考的方法,著重互相激發思考,鼓勵參加者於指定時間內,構想出大量的意念,並從中引發新穎的構思。腦力激盪法雖然主要以團體方式進行,但也可於個人思考問題和探索解決方法時,運用此法刺激思考。基本原理 : I. 只專心提出構想而不加以評價。 II. 不局限思考的空間,鼓勵想出越多主意越好。

2. 心智圖法 (Mind Mapping)
心智圖法是一種刺激思維及幫助整合思想與訊息的思考方法,也可說是一種觀念圖像化的思考策略)。此法主要採用圖誌式的概念,以線條、圖形、符號、顏色、文字、數字等各樣方式,將意念和訊息快速地以上述各種方式摘要下來,成為一幅心智圖( Mind Map )。結構上,具備開放性及系統性的特點,讓使用者能自由地激發擴散性思維,發揮聯想力,又能有層次地將各類想法組織起來,以刺激大腦作出各方面的反應,從而得以發揮全腦思考的多元化功能。

3. 分合法 (Synectics)
此法主要是將原不相同亦無關聯的元素加以整合,產生新的意念 / 面貌。分合的本義是將顯然不相關的要素聯合起來。分合法利用類比與隱喻的作用,協助思考者分析問題以產生各種不同的觀點。

4. 七何法( 5W2H 法)
「七何法」是「六何法」的延伸,此法之優點及提示討論者從不同的層面去思巧和解法問題。一方面可以找出其缺點,另一方面亦可擴大其優點或效用。按問題性質的不同,用各種不同的發問技巧來檢討,經述不同問題的思巧後,若答覆是滿意,便可接受此事物之合理性。
1. 為何( Why 
2. 何事( What 
3. 何人( Who 
4. 何時( When 
5. 何地( Where 
6. 如何( How 
7. 何價( How Much 
此方法以某事物或問題為中心,以七個角度去探討事物的合理性,從而提升想像力,多角度思維及強化找難力及解難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