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愛的雕琢


    我回想起在俊俊出生後有一位新相識的朋友送了一本書給我,這就是"愛的雕琢(如何做成功的父母)"。在作者竹君女士書中提出:

『孩子就是一個生命,生命的孕育和成長需要另一個生命的灌注與投入。孩子也像一件未完成的藝術品,需要一個眼光獨到的雕塑家花時間去觀察、欣賞、研究、揣摩,然後一刀一斧的去雕琢完成的。
中國人教養兒女幾千年來累積的經驗是:玉不琢,不成器。但在這個崇尚速成的時代,許多人覺得這個觀念已經落伍了。正如許多複製仿造的藝術品,今天許多孩子也在電視、遊戲公司、托兒所、保姆等非人化與代母化的過程下大量生產。』

另一段:

雖在孩子年幼的時候,真的看不出你每天成就了一些什麼;但是,你知道你親近了主親近了兒女,享受了與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就算屋子還是凌亂的,地板沒時間擦,你做在孩子身上的影響卻是永恆,…


另一段,也是我最喜歡的:

『有二位遊客同時上了一個險峻的山頂。甲遊客被安排坐在設備完善的山頂纜車內,他上纜車,扣上了結實可靠的安全帶,在毫無憂慮的心情下,隨著清風,飽覽湖光色,藍天白雲,遠野近郊。對甲遊客來說,這是一段美好的時光。

但是乙遊客卻有截然不同的遭遇。他坐在那毫無安全設備的纜車內,儘管車外風景如畫,但他卻完全不能放鬆自己去享受這段時刻,他沿路戰戰兢兢,手心汗,精神緊張,在擔心的心情下渡過。

這二位遊客截然不同的反應,就出在一個問題,「安全帶」的措施。如果用這個比喻來說明孩子一生的話,那麼這條安全帶就是健全的自尊心。沒有健全的自尊,他一輩都是戰戰兢兢尋尋覓覓。』


盼望這本書能讓更多的母親重新得力,為孩子們在備有「安全帶」的措施的環境開心主動地學習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