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小朋友的閱讀養成


       為何要關注兒童的閱讀問題呢?由於書是前人智慧、經驗的結晶。鼓勵兒童閱讀,就是讓兒童在短暫的時間內,馬上獲得前人的智慧和經驗成果,達到充實知識、啟發思想、陶治性情、開闊心胸,以及提昇語文能力的教育目的。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旅法作家高行健也指出,他從小愛閱讀,閱讀使他的視野開闊,增進了寫作能力。由此可知閱讀的重要。像英國小學便運用分組指導教學方法,使每個兒童能適性發展,在讀、寫方面從書籍做分級規劃,讓每個兒童閱讀適合他們能力的書,進而練習寫作,這方法是值得我們的教育單位學習。

        閱讀是必需從小扎根,培養兒童的閱讀習慣、鼓勵親子共讀、營造豐富的閱讀環境,藉此促成國民氣質的潛移默化。因此如何在學校教育中,善用活潑有效的閱讀指導策略協助學生學習,實為新世紀所應重視的課題。

˙ 指導兒童閱讀的方法

一、誘導法:就是設計不同情境,引導兒童去閱讀。

  1. 訂購兒童類的報章雜誌,將它放在小朋友容易翻閱的地方,以吸引小朋友閱讀。
  2. 每周或每天,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引導兒童閱讀;父母講述某書內容,講到最精彩的地方,停住不說,要他們自己去閱讀,找出結果。
  3. 爸爸媽媽陪小朋友一起閱讀某書,讀完一段或一頁後,問問小朋友這一段或這一頁說些什麼,以指導他們專心閱讀和撮取重點的能力;設計各種獎勵辦法,引導兒童閱讀等等。
  4. 身為導讀者要不露痕跡的讓小朋友注意到書中思考層面的問題,引發他 (  ) 的好奇心,帶領小朋友回到書中進行閱讀的探索,使兒童能條理分明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或闡述更深入的觀念,這些都是閱讀指導者必須花功夫的地方。

二、選擇適合孩子年齡能力的書:

        最初給幼兒讀的書,可選擇圖畫篇幅較大的書,當孩子逐漸習慣於這種行為而且有所進步之後,慢慢的可以增加文字較多的書,幼兒閱讀的必須是他能理解且覺得有趣並能刺激思考的書,像是插畫活潑生動、富有想像思考空間、字體大且不多、與幼兒生活經驗有關。

三、圖像閱讀法:

        幼童生活的環境裡,有許多的機會和經驗將知覺到的圖像和文字訊息同步處理,並從中獲得相當的樂趣。

  1. 當文字符號進入幼童的認知範疇後,附有豐富圖像和文字的圖畫書,其實提供了一個與生活經驗類似的情境,幼童可以藉由圖像的閱讀喚起某些特定的經驗,甚至誘發出許多想像。
  2. 一本好的圖畫故事書同時可蘊含許多層次的意義,交織在圖與文的細節裡,透過圖與文的互動交織,強而有力的引導幼童進入閱讀的世界。

四、多唸故事書給孩子聽:

爸爸媽媽每天至少抽出一小段時間培養親子共讀的機會。

  1. 一對一讀故事給學前的孩子聽,唸書給孩子聽的時候氣氛是輕鬆而舒適,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及享受其中之樂趣。
  2. 聽故事是養成閱讀能力的基礎工作,每天晚餐後,睡覺前或任何適當的時機撥出一點時間唸故事給孩子聽,能萌發幼兒的閱讀興趣,孩子對喜歡的書或故事,不妨重覆一唸再唸。

五、略讀法:胡適曾說:

        「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讀書除了精讀的「專」外,也需要兼顧「博」。

  1. 指導小朋友在短時間內要了解一本書的內容,可先翻閱該書目錄及序言,了解大概內容,然後採跳讀法,快速翻閱內文,不必逐字逐句細讀。
  2. 指導小朋友查閱百科全書時,只針對鎖定的目標翻閱,其餘不相關的資訊,可以省略。
  3. 指導小朋友看報,要在短時間內了解國內大事,可指導他們先看報紙上的標題,有多餘的時間,再細看內容。
  4. 當然「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真正的閱讀享受是在過程中細細味,而非囫圇吞棗。
  5. 因為閱讀是一種思考參與的過程,閱讀時應學習把握一些思考的態度和原則,以免迷失在茫茫書海中。

六、重點標示法:
        就是指導小朋友標示閱讀材料的重點,加強閱讀效果的指導法。

  1. 指導兒童用螢光筆或原子筆,畫出閱讀材料中的重點、佳句或疑問處,增強兒童對閱讀材料的理解、記憶或思辨力。
  2. 指導兒童在文章上面或旁邊的空白處,摘述扼要內容或評論
  3. 準備筆記本,記載閱讀內容大要或佳句,以供後小朋友欣賞或寫作文參考。

七、考評法:

        就是指定閱讀材料,讓小朋友在某時間內閱讀,然後加以評量的閱讀指導法。

  1. 由父母指定兒童類的報章雜誌裡的某一篇文章,要小朋友在當天內自行找時間去閱讀,然後再出問題要小朋友口述或筆述回答讀後感想。
  2. 除了讓小朋友回答問題,當然也可以讓小朋友發問問題,如此才能讓閱讀者有機會練習提出問題的方法。

八、延伸法:

就是看完作品後,延伸閱讀活動的方法。輔導小朋友把該文內容說出來、寫出來、畫出來或演出來。

  1. 「說出來」可以配合說話教學,讓兒童把讀到的作品,有條理而生動地複述出來
  2. 「寫出來」是配合作文教學,用筆寫出內容來
  3. 「畫出來」是配合美術教學,把讀到的內容用畫筆畫出
  4. 「演出來」是採用戲劇演出,屬於綜合藝術
  5. 有效的配合小朋友的口到、眼到、手到、心到的閱讀法,如此循序漸進,相信必能使閱讀裡的小朋友充實了文化內涵,增進思維能力,陶冶性情、變化氣質的小朋友。
  6. 如果兒童已培養出獨立閱讀的能力,後續父母即需鼓勵兒童多讀各類優良讀物,也可針對不同類型的讀物設計閱讀記錄報告表、輔導小朋友撰寫閱讀課外讀物的心得筆記、指導小朋友將喜愛的文章剪貼下來,做成自己的閱讀檔案簿,累積閱讀的經驗,並養成閱讀的習慣。

九、提供多元的環境:多帶孩子到圖書館、書局或社區文化中心,感受其氣氛,並讓家中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

十、鼓勵參加兒童閱讀的活動:

        父母可以透過舉辦多樣的閱讀活動,鼓勵兒童多方閱讀。

  1. 參加讀書會,公開發表讀後感想,培養小朋友說話能力。
  2. 鼓勵小朋友投搞,促使他們積極從事讀寫的興趣。
  3. 參加主題式的書展,有各類圖書的介紹,以引起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