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沙 田 培 英 校 慶   專 家 暢 談 教 與 學

沙 田 培 英 中 學 早 年 已 讓 學 生 製 作 英 語 音 樂 劇 , 培 育 學 生 六 育 的 發 展 。

  校慶的意義,除了是讓師生、校友、家長舉辦活動慶祝一番外,Elsie知道,近年有些學校,會在校慶活動內,加入學術元素,例如舉行教育研討會、教學經驗分享會等。好像沙田培英中學,上周就跟教育局沙田區學校發展組合辦,舉行了「教學交流分享會:中小學課程的銜接」,由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畫執行總監趙志成博士,以及校內的中、英、數和通識科老師,講中、小學的課程如何銜接,約有二百名小學老師出席。Elsie也參與了趙博士的專題講座,以及通識教育的分享會,了解中、小學銜接的情況。

趙博士的專題講座名為「中小學課程銜接的挑戰與機遇」。他在講座上提到,他曾接觸過兩所一條龍直資名校,按常理,一條龍學校中、小學,在課程銜接上會較容易,但趙博士的經驗卻指出,即使一條龍學校,學校文化與學習習慣也不一定相同,對學生的期望也不同,更何況是兩所無關係的中小學?因此,不少小朋友在升中時,會出現適應問題。

  「其中一所一條龍直資名校,小學部課程很活潑,但中學部的課程很悶;中學老師會問小學老師,為何教到學生如此反斗?小學老師則會認為中學老師不懂教他們的學生。」但趙博士認為,小學生升中,反而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是小朋友校園生活的新開始,鼓勵老師善用這階段。「在新環境中,其實學生都期望愛上學校的課程和班級。」至於通識教育的講座「通識科:如何銜接常識與通識科」,Elsie則覺得對家長都有用。沙田培英中學通識科老師王國棟表示,根據教育局小學常識科的課程指引,小學的常識科跟高中的通識教育,兩者是一脈相承的,而通識教育需要的知識、態度,例如對數字的敏感、文字理解、圖像信息、對時事的了解、分析力和建議等,在小學階段也可以培養,例如教授小朋友基本知識,對事物要有好奇心,有尋根究柢的精神等。

  Elsie後來問過王sir,他認為家長想為子女日後讀通識做好準備,家長必先以身作則,除要訂報紙外,盡可能跟他們多讀新聞,亦可多行書局,培養子女閱讀的習慣,並向他們發問,範圍可以是生活上任何的事情。「任何現象,都應該有其原因,如果真的不明所以,不妨請他們上網找答案。」

  交流分享會完結後,Elsie再跟校長邱藹源傾,她說除了該分享會外,下月二十二日同樣有交流分享會,主題圍繞知識管理。邱校長說,該校在今年五月時被外評,而其校評報告指該校在「學與教」的表現很好,因此在校慶活動中,特別舉行兩場交流分享會,與教育同工分享及交流教學經驗。 

  聽邱校長講,沙田培英中學三十五周年的校慶活動,除了舉辦兩個分享會外,早前還舉辦了給小學生的英語日營,三月份有科學日營,另外又會在四月下旬舉行感恩崇拜、綜藝表演、攝影展覽、校友晚宴等多個活動。另外,七月初會上演英語音樂劇,改編自莎士比亞的《第十二夜》,劇本、劇內的歌曲和舞台管理等,全由學生負責,而參與的學生超過二百位,中一至中六的學生都有。

  Elsie知道,現時不少中學都會請學生參與或創作英語音樂劇,但沙田培英中學卻是較早有英語音樂劇的中學。「學校每兩年做一套英語音樂劇,今年已是第七套。」邱校長說,學生參與英語音樂劇,有助培育其德、智、體、群、美、靈的發展,學生和老師也有發揮潛能的機會。「不只學生有閃耀的機會,老師也有。」

  事實上,沙田培英中學屬於地區名校,在初中是全開英文班。邱校長指出,該校重視資優教育,所以會有拔尖資優的活動,好像在兩年前,學校開辦了「即時傳譯訓練」,作為學校的課外活動。校方除了聘請即時傳譯專家,教學生有關技巧外,還給予他們實習機會,讓學生可以為到該校交流的外國學生或嘉賓,甚至在校外活動做即時傳譯。

  現時正是升中自行收生的報名階段,邱校長表示,該校去年約有六百多人報名,競逐四十多個自行分配學位,即約十多人爭一個學額,競爭非常激烈,而該校的收生準則,由教育局所提供的「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及校內成績會佔四成、申請者小五及小六的操行及面試表現佔四成半、課外活動、服務、獎項等佔一成半,可見該校在收生時,要求學生不只要成績好,在課外活動、面試表現也有要求。「學校有中、英面試,中文有小組討論,談話內容包容各方面,英文面試講日常生活。」

  Elsie常聽不少選校專家說,選校最重要選到適合子女的學校,可以發揮他們所長的學校。沙田培英中學的宗旨是「讓學生閃耀」,相信這就是該校在建校三十五年來,能受不少家長歡迎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